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印发《2007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3-07-2007-0355-1 生成日期: 2007-09-09 发文机构: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发文字号: 教社科司函〔2007〕148号 信息类别: 高等教育
内容概述: 教育部社科司通知,印发2007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印发《2007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的通知

教社科司函〔2007〕14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做好今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工作,我司组织研究制定了《2007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附件:2007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二〇〇七年九月九日

附件:

2007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2007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迎接十七大、学习十七大、贯彻十七大为主线,教育引导大学生认清国内外形势,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学习、奋发成才。

国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一、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阐述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来。

  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的认识。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国进一步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必由之路、成功之路、胜利之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无论遇到什么考验,都要毫不动摇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其次要深化对“四个坚定不移”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指明了当代中国发展前进的思想保证、强大动力、基本要求和奋斗目标,是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关键所在,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所在。三是要深化对科学发展观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充分认识到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就能确保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确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四是要深化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新世纪新阶段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的认识。充分认识到我国社会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认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我国基本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增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坚定性,提高想问题、办事情决不可脱离实际的自觉性。五是要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认识。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其中,经济建设提供物质基础,政治建设提供政治保障,文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社会建设提供有利的社会环境和条件。六是要深化对抓好党的自身建设的认识。充分认识到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党要带领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关键是要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证我们党永远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07年10月在北京召开。大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5年的工作,回顾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要把迎接十七大、学习十七大、贯彻十七大,作为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首要政治任务和主线。要紧紧围绕迎接十七大,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武装大学生,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摆在重要位置,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深入开展“科学发展、共建和谐”主题教育,重点学习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巨大成就,深刻把握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七大,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切实把大学生的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推动教育战线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三、正确认识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全面掌握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基本要求

  今年以来,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取得新的成绩。经济发展继续保持了增长较快、效益较好、运行较稳的基本态势,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节能减排初见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人民群众实惠增多,形势总体是好的。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我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看到当前投资增幅仍处高位,货币信贷增长仍然偏快,贸易顺差仍在扩大,结构调整仍然滞后,节能减排形势相当严峻,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过大,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待解决。

  下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繁重。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四点基本要求。一是要进一步采取综合措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二是要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特别是粮食生产能力。三是要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着力改变高消耗、高排放的状况。四是要进一步重视民生问题,着力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努力把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与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机统一起来,既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不断改善群众生活。要采取切实措施保障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认真解决广大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劳动者权益、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问题,认真做好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认真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作等。

  四、围绕2008年北京奥运会、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2008年奥运会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要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教育,树立和强化“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的意识,动员和激励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关心北京奥运、迎接北京奥运、支持北京奥运。

  要继续围绕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围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国情、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继承和发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五、坚决遏制“台独”势力,努力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

  年初以来,我继续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和发展,与国民党有关方面举办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就当前两岸同胞关注的直航、旅游、教育问题深入研讨并提出共同建议,宣布了13项促进两岸交流交往与合作的政策措施。这些新举措和以往宣布的政策措施得以贯彻落实,两岸各项交流合作蓬勃发展。陈水扁当局推动的“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图谋遭到失败,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框架日益稳固。两岸关系朝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势头增强,台湾局势中有利于遏制“台独”的积极因素增多。

  今明两年是台海局势高危期。台湾当局无视各方警告,肆无忌惮地推动“入联公投”、 “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等“台独”分裂活动。我们必须对台湾当局提出更加严厉的警告,搞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都是不能得逞的。

  面对复杂的台海局势,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继续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一如既往地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直接“三通”的进程。继续落实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台湾民心。继续同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加强对话、交流,广泛团结台湾同胞,努力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国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一、把握世界多极化趋势,正确认识国际政治格局中的合作与竞争态势

  国际形势总体趋缓的同时继续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大国关系和国际格局在维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进一步调整。发达国家争夺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主导权日趋激烈,传统安全问题的关注度有所提高。地区热点不断反复,新热点不断出现,国际安全局势的脆弱性更加突出。我国外交政策保持稳定性和延续性,“走出去”战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上升。

  世界力量格局演变。美遭遇伊拉克困境,大中东计划破产,影响力下降,布什进入执政后期,政治影响力式微,不过美仍然是唯一的超级大国;欧洲新一届领导人上台,欧洲对外政策微调;俄借能源恢复经济,大国自信增强,日本加速修宪步伐;中印等新兴国家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地区一体化加强。非洲联盟第九届首脑会议讨论了非洲一体化进程问题,并就建立“非洲合众国”的构想展开热烈讨论;南美国家召开“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首届峰会,共同探讨如何建立“多极化的无帝国主义干涉的世界新秩序”,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欧盟领导人已通过旨在制定欧盟宪法新条约的“路线图”草案。

  二、把握经济全球化趋势,正确认识世界经济发展形势和“中国因素”

  当今世界,资本、商品和人员的跨国界流动越来越频繁,各国经济发展的相互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但实现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仍是世界面临的重要挑战。

  受美国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在连续三年保持强劲而广泛的增长后,世界生产总值预计将由2006年的4%下降到2007年的3.4%,2008年将保持在3.6%。美国房市不景气导致的经济滑坡是造成全球经济增长变缓的主要原因。美、日、欧盟的经济增长率将下降,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国家在今年将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但是增长速度也将变缓。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保持活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世界经济中的“中国因素”,既扩展着世界市场的容量,又抑制着因成本上升可能导致的全球通货膨胀。中国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认真履行承诺,承担义务,近几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年均增长率超过20%。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步伐加快。但同时,我国仍将是贸易摩擦的高发区。从我国传统优势行业看,其贸易摩擦在未来一段时间将在我国与发达国家间的贸易摩擦中占据主导地位,但从长期看将呈现下降趋势。

  三、把握世界军事变革动态,正确认识军事领域格局和发展趋势

  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世界新军事变革步伐显著加快。主要大国军事战略加快调整,新技术新武器装备竞相投入使用,军队建设向信息化转型加速发展,作战空间不断向新的领域拓展,这些不仅使世界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而且也影响和推动着世界形势的发展。一是各国加大了军事科研投入。2006年美国国防开支达4533亿美元,占全球军费开支的47%,超过了排名在它之后的32个国家的军费开支总和。二是各国调整了战略部署。美国将打败恐怖组织、防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加强本土防御和影响“新兴强国”的战略选择作为军事战略的四个重点。俄罗斯加速推进独联体军事一体化进程,同时,努力与欧洲建立更紧密的军事伙伴关系。日本在谋求“军事大国”的道路上迈出实质性一步。在发展中国家中,印度军事力量的发展尤为突出。三是世界拉开新一轮太空竞赛。到目前为止,约有10个国家已经进入太空俱乐部,还有一些国家正努力成为太空俱乐部的会员。

  四、把握地区热点,正确认识国际安全中的各种因素

  国际安全形势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稳定、局部动荡,总体缓和、局部紧张的态势不会改变。世界各国及国际组织在维护国际安全问题上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但同时一些地区热点再度升温,出现反复。国际安全形势中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继续增加。一是中东乱局继续。伊拉克局势不断恶化,巴以恢复和谈遥遥无期,黎巴嫩局势的持续动荡使之成为中东一个新的热点。二是国际防扩散形势依然严峻。伊核、朝核两大问题对立双方的较量没有停止。由于有关各方在伊朗核问题上都有自己的利益和目标追求,伊朗核问题短期难有结果。自今年2月13日第五轮六方会谈达成共同文件以来,朝核问题继续取得积极进展,半岛无核化目标出现一丝曙光。但要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还要面临一系列难题。三是反恐斗争呈战略僵持态势。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经过不断的重组、重建,已逐步形成以伊拉克等地为实战训练基地、以欧美为渗透前沿的多中心活动网络,并有向欧美穆斯林社会内部、非洲和拉美等地拓展之势。

  五、把握和谐世界理念,正确认识我国外交战略格局

  在世界舞台上,中国的民主、公正、进步和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充分展示,多边外交的形式更加灵活,层次更加丰富,风格更加成熟务实,作用更加突出,特别是通过对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政策主张的全面阐发,消弭了“中国威胁论”的影响,为进一步增强软实力,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上海公报》签署35周年。近来中美关系继续取得积极进展,两国高层保持经常性沟通,战略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成功举行,各领域务实合作有效推进,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了良好沟通和协调,事实表明,中美既是利益攸关方又是建设性合作者,这对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都产生了积极影响。中俄深化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的“中国年”活动,将继续巩固中俄友好互信的社会基础。政治领域,中俄领导人机制性的会晤已经成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在地区层次上,中俄都支持在平等参与、协商一致、求同存异、循序渐进的基础上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地区安全对话与合作。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同时也是“七·七”事变和南京大屠杀70周年。当前,中日关系总体呈现改善和发展的良好局面,受到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普遍欢迎。中日关系正处于重要时刻,双方应该继续保持两国关系的良好势头,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向成熟与务实,中欧关系呈现出战略性、稳定性、全面性和长期性。继续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并把“加强协调,拓展发展空间;注重务实,提升合作水平;保持势头,完善会晤机制”作为共同努力的重点领域。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08-04-25  下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