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3-2017年)》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3-07-2013-0007-1 生成日期: 2013-06-27 发文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发文字号: 教社科〔2013〕4号 信息类别: 高等教育
内容概述: 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3-2017年)》。各地制定的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请及时报送。

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队伍培养规划(2013-2017年)》的通知

教社科〔2013〕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现将《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3-2017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各地制定的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请及时报送我部社会科学司。

  附件: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3-2017年)

教育部

2013年6月25日

附件

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培养规划(2013-2017年)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科〔2008〕5号)精神,结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教育规划纲要实施,紧紧围绕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实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明显改善的目标,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二、建设目标

  进一步完善教育部、地方、高校三级既分工负责又相互衔接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以加强师德建设和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为中心,以提高理论素养为基础,以创新方法为载体,以强化科研能力为支撑,以完善制度措施为保障,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的,通过全员培训、骨干研修、在职攻读学位、国内考察、国外研修、以项目选人和选人给项目等多种途径,努力造就数百名政治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善于联系实际、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的领军人物、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数千名思想政治理论素质高、业务精湛、具有发展潜力的教学一线骨干教师;建设数万名坚持正确方向、师德高尚、业务熟练、结构合理的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贡献。

  三、培养途径和措施

  (一)培训计划

  1.骨干教师研修项目

  (1)国内研修项目。以中宣部、教育部名义每年联合举办6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分别面向本专科和研究生层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并开展培训方案研究、培训核心课程建设。每期规模为100人,培训时间为3周,年培训600人,5年共培训3000人。

  (2)国外研修项目。每年组织40名左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以公派访问学者身份赴国外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习研修,5年选派200人。

  2.示范培训项目

  教育部和省级教育部门,通过部级示范培训和省级教育部门培训两级培训方式,对全国高校承担本专科和研究生相关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全员培训。其中,教育部负责部级示范培训,2013年进行新修订教材和教学大纲培训,培训2000人左右;2014-2016年培训任务根据工作需要逐年确定;每年举办2期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班,每期培训教师200人,5年共培训2000人。

  3.专项研修项目

  加强分类指导,针对高职高专院校和中西部地区高校及各种类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的特殊性,组织开展专项研修。每两年举办一次高职高专“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培训班,适时举办中西部地区高校及各种类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题研修班。

  4.社会考察项目

  根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需要,建立一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推动骨干教师国内社会考察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每年暑期教育部组织200-300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赴我国重要革命纪念地、改革开放前沿地区和西部地区等进行国内社会考察,时间7天,5年共组织1000-1500人。各地各高校要依托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广泛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社会考察。

  5.攻读博士项目

  每年依托全国高校第一批19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招收100名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5年以上的在岗教师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启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博士后培训项目,依托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培养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学术专家和教学带头人。

  (二)项目资助计划

  1.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

  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设立相应课题,重点加强教学内容深化拓展研究、教学方法创新研究,开展精彩系列评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网站建设等,推动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教学体系转化为学生的知识体系和信仰体系,不断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优秀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项目

  遴选教学科研成绩突出、勇于创新的中青年教师,以课题项目资助等方式,予以重点培养。通过持续性的经费资助、课题支持和成果展示,为中青年骨干教师成长搭建平台。每年选出50人,连续组织3年,共资助150人,每人共资助10万元。

  3.拔尖教师国内高级访学资助项目

  遴选理论素养较高、教学科研成绩突出、教学效果较好、有志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拔尖教师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做高级访问学者,选配高水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进行1-2个学期的一对一全程指导。每年选出20人,组织5年,共资助100人,每人资助5万元。

  4.“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文库”出版资助项目

  每年组织一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著、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理论研究著作成果评选和资助出版工作。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及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联合攻关、成果评选,每年以专著方式资助出版。

  (三)宣传推广计划

  1.先进单位宣传推广

  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机构先进经验宣传推广活动,推动教学科研组织机构建设。5年共宣传推广120个单位,分别在2013年、2015年、2017年度开展。

  2.教学团队宣传推广

  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优秀教学团队先进经验交流宣传活动。5年共宣传推广100个具有明确发展目标和良好合作精神,年龄职称结构合理、思想政治理论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的优秀教学团队。分别在2014年、2016年度开展。

  3.教学展示活动

  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性教学展示活动,5年共推出250名思想政治理论素质高、教学效果好、受学生欢迎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

  四、组织领导和实施

  本规划由教育部负责组织实施。各地各高等学校要切实落实教社科〔2008〕5号文件,从实际出发,参照本规划制定本地本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五年培养规划,重点落实项目资助、社会考察、宣传推广等计划,并纳入本地本校教师培养培训工作中,通过形式多样的途径和方式,努力提高教师的思想理论素养、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3-07-04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