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普通高校“两课”教育教学调研工作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3-07-2003-0142-1 生成日期: 2003-04-04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社政厅函〔2003〕6号 信息类别: 高等教育
内容概述: 教育部办公厅通知,部署全国普通高校“两课”教育教学调研工作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
全国普通高校“两课”教育教学调研工作的通知

教社政厅函〔2003〕6号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贯彻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要在宣传思想战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精神,适应新世纪新阶段对高校“两课”教育教学提出的新要求,使高校“两课”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好地发挥“两课”教育教学在高等教育中的育人作用,经报请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我部党组定于2003年上半年就高校“两课”教育教学进行一次全面调研。此次调研分综合、课程设置及教材内容、管理体制三个专题组进行,实行专题组长负责制。拟请你单位有关同志[详见《全国普通高校“两课”教育教学调研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担任有关专题组领导小组成员,承担有关调研工作。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方案》要求和各专题组组长的有关安排参与调研。

  全国普通高校“两课”教育教学调研列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立项通知另发。

  附件:全国普通高校“两课”教育教学调研工作实施方案

 教育部办公厅

〇〇三年四月四日

附件:

全国普通高校“两课”教育教学调研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适应新世纪新阶段对高校“两课”教育教学提出的新要求,使高校“两课”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好地发挥“两课”教育教学在高等教育中的育人作用,经报请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教育部党组定于2003年上半年就高校“两课”教育教学进行一次全面调研。实施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落实党的十六大对高校“两课”教育教学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总结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主要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科学分析高校“两课”教育教学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系统研究进一步提高“两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努力开创高校“两课”教育教学的新局面。

  二、调研重点

  1.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高校“两课”教育教学开展的主要工作和主要经验。新形势下高校“两课”教育教学的规律和特点。

  2.新世纪新阶段高校“两课”教育教学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及其要求。高校“两课”教育教学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当前需要改进的重点、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应当采取的措施。

  3.近年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工作的主要成绩和主要经验。进一步深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需要采取的重大举措。

  4.明确提出加强和改进高校“两课”教育教学的思路和措施,研究制定新世纪新阶段高校“两课”改革和建设的总体方案,就高校“两课”的课程设置、教材内容、教学方法(包括社会实践、考试方式、教学管理等)、教师队伍建设(包括学科建设)以及管理体制等提出意见。

  三、组织领导

  1.全国普通高校“两课”改革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周 济(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副组长:袁贵仁(教育部副部长)

  2.全国普通高校“两课”教育教学调研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袁贵仁(教育部副部长)

  副组长:吴树青(教育部普通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

  罗国杰(教育部普通高校思想品德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程天权(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秦绍德(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胡树祥(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靳 诺(教育部社政司司长)

  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靳诺(兼);办公室副主任:徐维凡(教育部社政司副司长)。

  3.调研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三个专题组

  调研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课程设置及教材内容、管理体制三个专题组。

  本次调研实行专题组长负责制。

  每专题组设组长1名。各专题组分别成立由参与调研的有关省(区、市)教育部门和高校负责同志以及有关专家9-11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各专题组领导小组成员组成情况如下。

  (1)综合组领导小组

  组 长:秦绍德(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副组长:董金平(上海市委教育党委秘书长)

      李怀中(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

            陆勤毅(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成 员:李树森(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

     潘 晔(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

     魏 林(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授)

     燕 爽(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研究员)

     桑玉成(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教授)

  (2)课程设置及教材内容组领导小组

  组 长:程天权(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副组长:夏 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

     蒋胜祥(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

  成 员:董祥林(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刘丽华(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

     唐展生(湖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

     盛连喜(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赵存生(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李 萍(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授)

     林 岗(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授)

     吴潜涛(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长、教授)

  (3)管理体制组领导小组

  组 长:胡树祥(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副组长:王贺胜(天津市委教卫工委副书记、教委副主任)

      姜映梅(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

 成 员:唐朝纪(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

    李小鲁(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

    白纯洲(山西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

    赵明顺(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罗映光(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吴满意(电子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教授)

  四、各专题组调研内容

  此次调研,新世纪新阶段高校“两课”教育教学课程设置和课程内容是重点。

  1.综合组

  (1)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高校“两课”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经验,“98方案”实施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

  (2)高校“两课”的功能及科学定位研究。

  (3)新世纪新阶段高校“两课”教育教学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及其要求。

  (4)高校“两课”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学手段研究。

  (5)新世纪新阶段高校“两课”改革和建设总体思路。

  2.课程设置及教材内容组

  (1)新世纪新阶段高校“两课”课程体系、课程设置、课程内容及学时研究。

  (2)新世纪新阶段高校“两课”教学体系、教材内容研究。

  (3)深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研究。

  3.管理体制组

  (1)新世纪新阶段高校“两课”管理体制研究。

  (2)高校“两课”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五、调研成果

  1.专题调研报告。

  2.全国普通高校“两课”教育教学总体性调研报告。

  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两课”教育教学的若干意见。

  六、调研经费

  1.专项经费

  全国普通高校“两课”教育教学调研列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立项通知另发)。

  课题经费由各专题组组长负责管理使用。

  2.承担任务的各省(区、市)教育部门和各高校给予此项工作必要的经费、条件支持。

  七、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各参与调研的单位,都要指定一名领导专门负责,组成专门力量,建立责任制,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2.调研的对象要广泛,方法要灵活多样。各专题组要紧紧围绕调研内容,面向全国广泛深入听取意见。要认真听取省(区、市)教育部门和高校党政领导、“两课”教师、有关管理部门、“两课”之外的专家学者以及广大学生的意见。可组织各种形式的专题座谈会,或深入师生员工中进行访谈,实地考察,也可采取问卷形式调查。

  3.各专题组要按照本组调研内容,在规定时间内负责形成专题调研报告。调研报告问题要抓得准,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具体。要加强前瞻性研究、战略性研究和可操作性研究,提出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4.调研安排。本次调研采取各专题组分别开展专题调研的方式进行。承担任务的组长应精心组织调研,保证工作进度,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对策性和实效性。

  八、时间安排

  1.3月27日前召开调研工作领导小组会,部署有关工作。

  2.4月10日前各专题组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调研提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调研提纲包括调研题目、调研方法、调研成果、调研进度等。

  3.4-6月各专题组分别开展调研,6月30日前完成专题调研报告。

  4.7月6日左右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有关研讨会。

  5.7月30日前完成总体性调研报告,研制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两课”教育教学的若干意见》(暂名)。

  九、汇总编发《全国普通高校“两课”教育教学调研简报》

  全国普通高校“两课”教育教学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汇总编发《全国普通高校“两课”教育教学调研简报》(简称《简报》),主送教育部党组成员,并报送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请各专题组及时将调研工作进展情况报送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徐维凡、刘贵芹;联系电话:(010)66096343、66096768;传真:(010)66096841。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08-04-25  下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