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国家教育督导团关于印发《对青海等10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督导检查的情况报告》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11-04-2002-0013-1 生成日期: 2002-01-30 发文机构: 国家教育督导团
发文字号: 国教督函〔2002〕2号 信息类别: 教育综合管理
内容概述: 通报专项督导检查情况

国家教育督导团关于印发《对青海等10省(自治区、直辖市)
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督导检查的情况报告》的通知

国教督函〔2002〕2号

  根据《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及《全国学校艺术教育总体规划》的要求,国家教育督导团组成五个检查组,于2001年9月至10月期间,分别赴青海、宁夏、内蒙、黑龙江、山西、河北、湖北、广东、重庆、贵州等10省(自治区、直辖市),对这些地区的中小学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工作(以下简称体卫艺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

  五个检查组在10省(自治区、直辖市)听取教育厅(教委)关于学校体卫艺工作的汇报后,赴市县进行检查,共检查学校 81所,召开座谈会40余次,下发调查表格600余份。通过以上形式的检查,对10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学校体卫艺工作有了一个基本了解,现公报如下:

  一、各地学校体卫艺工作的基本状况及取得的主要成绩:

  这次督导检查的大多数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学校体卫艺工作的认识程度较高,能够将体卫艺工作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列入工作计划,并积极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学校体卫艺工作有了较大的发展,普及程度有了较明显的提高。

  学校体卫艺工作管理网络基本健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都建立了专门的体卫艺管理机构(其中河北省教育厅为思想政治与体育卫生处)。黑龙江省所有地市,广东省、河北省及内蒙古自治区的大多数盟(市)设立了体卫艺管理机构。省、市两级教研机构均配有专或兼职体卫艺教研人员。广东省、黑龙江省许多地(市)、县成立了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各学校都有校领导分管学校体卫艺工作。

  学校体卫艺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绝大多数学校配备了专(兼)职体育与艺术教育教师以及卫生保健人员。其中约一半以上的学校配备有专职体育教师,接近一半的学校有专职艺术教育教师与卫生保健人员。

  在职体育与艺术教育师资及卫生保健人员的培训工作得到重视。如广东省采取“扩”(扩大艺术类专业招生数)、“引”(利用地区优势引进内地优秀师资)、“代”(委托有关高等院校培养)、“培”(对现有未达标教师进行脱产培训)、“奖”(奖励优秀教师)等办法,扩大师资来源渠道,稳定队伍。河北省定期组织体育课评优、体卫科研论文报告会、艺术教师基本功大赛、论文比赛和教学录象比赛,送教下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考核等培训活动。内蒙古自治区采取建立中心教研组,组织业务学习以及“跨校授课”、“编写教案”等办法,解决兼职教师多、业务与教学水平不高的矛盾。重庆市把体卫艺师资培训列入“园丁工程”。贵州省教育厅加强高师体育与艺术教育专业院(系)建设,利用教师进修学院对中小学体育与艺术教育教师进行继续教育等,都取得良好效果,有效地提高了体育与艺术教育师资的培养能力和整体素质。

  场地器材建设得到明显改善。为改善学校体卫艺场地器材与设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总结出许多很好的做法和经验。河北省将各学校场地器材建设作为“两基”验收的重要内容。目前,该省已建有塑胶田径场30余块、400米运动场487块、体育馆30余座、篮球场20457块、排球场8211块;省级重点中学按一类标准配备了体育卫生器材设施,配备率达到100%;普通中小学基本实现按类达标的要求。山西省近3年来,用于全省中小学体卫艺方面的经费投入达1.7亿元。该省通过“两基”评估验收,使108县改变了学校场地不足、设备不全、设施不足的状况。尤其是一些贫困县,发动群众和广大师生开展自制体育器材,基本满足了体育教学的需要。黑龙江省大庆市多渠道筹集经费建立体育馆70余座,体育设施达到较高的水平。

  体育教学与课余群体活动得到协调发展。被抽查的大多数学校都能按照国家的课程计划开齐和开足体育课,课余体育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大课间活动”受到重视。大多数学校组建有具有学校特点的体育代表队,制定相应的体育训练计划、有计划开展课余体育训练工作,并能做到每年举行一次以上的运动会。如河北省在中小学积极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达标活动,在校学生达标率85%以上。两年一次的省级中学生运动会、每年一次的中学生篮球、排球、足球、健美操等单项比赛已形成制度。山西省一直坚持把体育课作为中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必考科目,并把考试成绩计入总分,促进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视。一些学校还将体育活动列入课程表,以加强管理。湖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在中小学推广“快乐园地”,丰富学生课外体育活动,调动了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

  学校卫生工作逐步受到重视。大多数学校的教室黑板与采光照明基本符合卫生标准要求。学校饮食卫生意识明显加强,大多数学校食堂均有卫生许可证,有食堂卫生制度,炊管人员能做到定期体检,采购食品时注意索取有关证照,不少学校对学生饮水问题也比较重视。大多数学校能做到每年组织学生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并建有体质健康卡片档案。每天组织学生做一次眼保健操已基本形成制度。河北省唐山市大多数学校教室都通过添置黑板灯、增加管灯数量、改变管灯的方向等,使之达到卫生要求。学校食堂卫生的管理也比较到位。青海省各级学校以多种形式进行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在本次督导检查的卫生知识问卷调查中,学生卫生知识知晓率达到100%。广东省中心小学以上的学校能保证每周0.5课时用于健康教育。山西省一些村办学校为学生免费提供饮水,或为解决学生饮用水给予适当的补贴。

  艺术教育开课率稳步提高,各种艺术教育活动丰富多彩。绝大多数学校都能按照国家规定开设艺术教育课,大多数学校成立了各种类型的学生艺术社团或艺术兴趣小组,如歌咏队、舞蹈队、乐队等;定期举行各种文艺汇演或举办艺术节已成为许多地市的一项基本制度。山西省多数学校每年都要举行为期一周的学校艺术节,县直以上中小学每学年都要举行一次校园文化艺术节,大多数县直以上中小学都有美术活动室、音乐舞蹈室,建有自己的艺术团体。黑龙江省大多数学校建立了“三队两组一歌”(鼓乐队、舞蹈队、合唱队、绘画组、书法组、每日一歌)的文艺活动制度,还建立了省、市、县多级艺术优秀后备人才学。重庆市沙坪坝区把学校艺术教育活动纳入社区文化发展规划,在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今后工作的建议:

  10省(自治区、直辖市)学校体卫艺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有了显著的发展,但与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相比,还不尽如人意,存在着许多不足和问题。今后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学校体卫艺工作:

  (一)要进一步加强地市以下教育行政部门体卫艺管理机构及队伍建设。许多地市教育行政部门只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管理人员,由于体卫艺是三项专业性很强的业务,工作面宽、工作量大,不少人尤其是兼职管理人员对体卫艺工作的某些方面的业务又不熟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体卫艺管理职能的发挥。一些省的学校体育与艺术教育师资、卫生人员队伍建设还存在量不足、质不高的问题,尤其是艺术教育教师和卫生人员兼职较多,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加强学校体卫艺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规模较大的学校要按规定要求,配备专职人员;规模较小的学校,也要相对固定兼职卫生人员,并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使之能够胜任学校体卫艺工作。

  (二)要进一步改善学校体卫艺工作的条件。抽查中发现,一些城市学校体育活动场所严重不足,而一些农村学校虽然活动场地较为宽敞,但体育器材与设施不能满足需要;一些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卫生室器材设施极为简陋,甚至无酒精、碘酒、紫药水、敷料、棉签等最常用的外用药品。因此,必须把学校体卫艺的基础设施、器材配备纳入整个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尤其是对一些最基本的器材设施必须予以配备,以保证学校体卫艺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学校卫生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学校体卫艺工作中,卫生工作是一个薄弱环节。不少学校食堂设施简陋、炊管人员卫生知识欠缺、操作不符合卫生规范、安全保卫意识淡漠;一些学校食堂(如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个别学校)甚至没有领取卫生许可证、炊管人员也未做到持证上岗;相当一部分学校不为学生提供饮用水,学生喝生水、不洁水的现象并不少见。此外,一些学校虽然定期组织学生体检,但对体检资料不分析,对发现的问题不采取干预措施;一些学校学生健康教育知识知晓率较低,卫生习惯也存在较多的问题;农村地区学校许多教室采光照明及课桌椅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要求。因此,必须重视学校卫生工作,采取措施消除影响学生健康的不良因素,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四)要加强分类指导,逐步把工作重点放在广大农村地区。从督导检查结果看,农村中小学体卫艺工作存在较多的问题。相当一部分农村学校的师资缺乏且质量不高、器材与设施简陋,经费十分短缺等,致使学校体卫艺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因此,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逐步将工作重点向广大的农村中小学转移,在人力、物力、财力及政策上给予必要的倾斜,尤其要加强对农村地区中小学师资的在职培训,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为他们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

  (五)部分地区和学校要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重视体卫艺工作。检查中发现,一些学校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仍存在毕业班挤占音体美课时、不参加学校运动会或艺术节活动的现象。山西省临汾市某中学一天安排11节课,周六也安排了6节课,某小学一天安排8节课,挤占了学生参加文体活动的时间,建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有重点地对一些学校进行抽查,一旦发现上述问题,坚决予以严肃处理。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08-04-25  下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