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已失效)
信息索引: 360A10-04-2014-0007-1 生成日期: 2014-04-02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师厅〔2014〕1号 信息类别: 教育综合管理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推动教师培训改革,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教育部就做好2014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示范性项目、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实施工作提出要求。
有 效 性: 依据《教育部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国家语委关于 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的通知》(教政法〔2016〕12号 )失效。

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14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
培训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已失效)

教师厅〔2014〕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财务局:

  为进一步推动教师培训改革,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现就做好2014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以下简称“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实施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认真做好培训调研,按需设置培训项目

  各地要对“国培计划”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深入农村学校,重点听取一线教师的意见,找准项目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工作重点。要对教师教育教学行为进行诊断分析,准确把握教师培训需求,细分培训对象,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规划设计,确保项目设置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示范性项目”进一步凝练培训重点,旨在加强高端培训,倾斜支持体育、美育、特殊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紧缺领域教师培训,创新完善教师网络研修模式,加强专兼职培训者队伍建设。“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本年度要加大送教培训力度,切实扩大培训受益面;进一步完善置换脱产研修,推动短期集中培训改革,提高远程培训质量;专设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项目,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

  二、推进综合改革,破解重点难点问题

  各地要针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培训内容针对性不强、培训方式单一和培训质量监管薄弱等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改进培训课程,创新培训模式,优化项目管理体制,推进“国培计划”综合改革。要根据教师专业发展规律,试行跨年度培训,系统设计递进式培训课程,满足教师不同阶段需求,促进教师专业持续发展。积极创新培训模式,促进教师边学习、边实践、边提升,实现学用结合。优化项目管理体制机制,改变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培训任务承担院校(机构)管理为主局面,推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培训机构和中小学校协同创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培训质量和水平。

  “示范性项目”遴选有条件的地区和培训机构先行先试,为“中西部项目”、“幼师国培”项目和各地教师培训综合改革探索模式。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参照“示范性项目”做法进行改革试点。

  三、推行混合式培训,提升培训实效性

  要有效利用教师网络研修社区,切实推行混合式培训。各地要将网络研修社区作为项目申报的重要条件。集中培训项目要将集中面授与网络研修相结合,面授阶段要切实提升实践性培训效果,通过现场诊断,帮助教师发现问题,通过案例教学、实践观摩和情景体验等方式,帮助教师解决教育教学问题;将返岗实践作为培训的组成部分,利用网络研修社区对教师进行指导和管理,确保学以致用。远程培训项目要将网络研修与现场实践相结合,建立并完善“个人空间——教师工作坊——研修社区”一体化网络研修体系,通过建立学科组、学校、区域性教师学习共同体,做好线下研修,确保现场实践成效。

  “示范性项目”深入实施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建立校本研修良性运行机制;实施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将集中面授与教师工作坊研修相结合,探索骨干教师常态化培训模式。“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置换脱产研修和短期集中培训要有效利用教师网络研修社区,进一步创新模式,提升培训效果;远程培训项目要推行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

  四、强化项目管理,确保培训质量和水平

  各地要针对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协调指导不够、部分培训方案质量不高、部分学员参训动力不足、经费配置需要优化和过程监管需要加强等问题,采取硬招、实招,强化项目管理,确保培训质量和水平。

  1.下移管理重心。各省级教育、财政部门要进一步明确项目管理分工,落实各方责任,建立“联合立项、分工负责、协作推进”的工作机制,强化地市和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在培训立项阶段和组织实施过程的参与,确保项目管理落到实处。

  2.严格培训方案评审。各地在今年招投标时,须根据绩效评估结果,实行末位淘汰,严守底线。细化评审指标体系,公开评审标准,随机抽取专家进行评审,公正评审每一所申报院校(机构)的每一个培训方案,严把培训质量关,确保遴选高水平院校(机构)承担培训任务。

  3.激发学员参训动力。各地要细化学员选派资格条件,改进选派程序,遴选条件符合、参训积极性高的教师参训。通过建立“个人空间”和电子档案等方式,有效呈现学员学习过程及成效,完善学员评价机制。试行通过学分管理,进一步激发学员参训动力。

  4.优化项目经费配置。各地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合理分配培训经费。一般情况下,“中西部项目”置换脱产研修安排45%左右、短期集中培训安排25%左右、远程培训安排30%左右;“幼师国培”置换脱产研修安排35%左右、短期集中培训安排45%左右、转岗教师培训安排20%左右。要加强经费使用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厉行勤俭节约。各地要落实工作经费,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5.重点加强过程监管。各地要有效利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项目申报、方案评审、组织实施和绩效考核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建立项目实施过程监控机制,向各地定期通报监管评估结果,强化评估结果应用。

  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于本通知印发后15天内在“国培计划”网站发布招投标通知。相关省(区、市)应在4月30日前完成“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规划方案研制和招投标工作,按相关要求报送教育部、财政部评审。对经核实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培训组织管理不力、参训学员满意度低、培训经费使用不当等类似问题的省份,中央财政将核减该省份当年“国培计划”专项经费。

  附件:1.“国培计划(2014)”——示范性项目

     2.“国培计划(2014)”——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

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2014年4月1日

附件1

“国培计划(2014)”——示范性项目

  为示范引领各地教师培训改革,加大教师培训模式创新力度,2014年“示范性项目”重点围绕推进综合改革、加强紧缺领域教师培训、创新完善教师网络研修、提升培训能力,开展以下培训。

  一、推进综合改革

  1.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高端研修。对1600名中小学幼儿园省级骨干教师进行为期2年培训,将集中面授和网络研修相结合,其中面授每年不少于15天,网络研修每年不少于80学时。以任务驱动为主线,提升专项能力,总结教学经验,塑造教学风格,凝练教育思想,打造研修团队。面授阶段重在经验总结、问题诊断、思想凝练,明确提升目标与路径;网络研修阶段重在导师引领、课题研究、反思实践、交流研讨、成果展示、辐射引领。通过跨年度、分阶段连续递进式培训,为各地培养一批教学改革的带头人和骨干培训者。

  2.优秀青年教师成长助力研修。对1600名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中小学幼儿园优秀青年教师进行为期3年培训,将集中面授和网络研修相结合,其中面授每年不少于15天,网络研修每年不少于80学时。通过任务驱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打造研修团队。面授阶段重在问题诊断、案例示范、情景体验,做好发展规划,明确发展路径;网络研修阶段重在导师引领、同伴交流、反思实践、课题研究、成果集结、辐射引领。通过跨年度、分阶段连续递进式培训,为各地培养一批省级骨干教师和骨干培训者。

  以上两个项目列入各地培训规划,培训院校(机构)与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协同实施,省级经费支持,国家立项给予资助。

  二、加强紧缺领域教师培训

  3.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对150名经典诵读教育骨干教师和1000名民族地区双语教师进行诵读教育专项培训,对200名书法教育骨干教师和教研员进行专项培训,提升教师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能力,推进立德树人。

  4.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培训。贯彻落实《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对1800名特殊教育学校骨干教师进行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为全国每所特殊教育学校至少培训一名骨干教师,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校本研修指导能力。

  5.体育美育骨干教师培训。对3000名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骨干教师和教研员进行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将基本技能与专项技能培训相结合,重点提升教师专项技能和培训能力。

  6.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52000名幼儿园骨干教师进行专项培训。其中,对2000名幼儿园骨干教师和教研员进行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重点提升其培训能力;对50000名幼儿园骨干教师进行50学时的远程培训,提高教师的保教能力和园本研修指导能力,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促进学前教育科学发展。

  7.骨干班主任教师研修。对1000名中小学骨干班主任教师(包括150名骨干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进行为期10天的集中研修,提高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能力和素质。

  三、创新完善教师网络研修

  8.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依托教师网络研修社区,将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相结合,对50000名中小学教师进行为期一年不少于120学时的混合式培训,其中线上研修不少于80学时,线下研修不少于40学时,重点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进一步创新远程培训模式,形成校本研修良性运行机制,提高校本研修质量,促进教师学用结合,推动教师培训常态化。

  9.教师工作坊高端研修。依托教师网络研修社区,将集中研修与教师工作坊研修相结合,培养300名“种子”教师,组建100个教师工作坊,培训30000名区域骨干教师,提升骨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培训能力,推动“种子”教师从优秀迈向卓越,打造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师学习共同体,探索骨干教师常态化培训模式。

  四、提升培训能力

  10.一线优秀教师培训技能提升研修。对担任兼职教师培训者的5000名中小学幼儿园一线优秀教师和教研员进行为期10天的培训技能专项培训,重点提升培训教学和组织实施能力。对150名教师进行能力测评培训,开发并完善教师能力测评工具,探索基于能力测评的新型教师培训模式。

  11.培训团队研修。对1500名高等学校和教师培训机构骨干培训者进行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提升其培训项目组织实施能力,包括培训需求分析能力、培训方案设计能力、培训课程资源开发能力、教师学习共同体建设能力等,打造高水平专职培训者队伍。

  12.信息技术骨干培训者专项培训。对1000名信息技术骨干培训者进行为期10天的专项培训,重点提升混合式培训的设计与实施能力,为各地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培养骨干管理者和培训者,推动网络研修与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的开展。

附件2

“国培计划(2014)”——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

  “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本年度要重点关注未参训农村教师,特别是针对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切实扩大培训受益面,实现对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的全覆盖。要进一步创新培训模式,变革项目管理体制机制,为“国培计划”综合改革奠定基础。

  一、置换脱产研修。各地要探索高等院校与优质中小学幼儿园联合申报机制,调动培训实践基地积极性,确保“影子教师”跟岗实践质量。利用网络研修社区,为参训学员培训期间的学习和训后跟踪指导提供有效服务,要将网络研修社区作为培训机构遴选的重要条件。落实返岗实践环节,巩固和转化研修成果,探索参训学员与顶岗师范生的联动机制。进一步细分培训对象,严格学员遴选条件,推动置换脱产研修分层培训。

  二、短期集中培训。要加大送教培训力度,原则上应覆盖全部项目区县,建立高等院校、区县教师培训机构和中小学幼儿园分工合作机制,采取名师示范、现场诊断、同课异构、交流研讨等方式,完善送教培训模式,提升送教培训质量。加大特殊教育教师培训力度,原则上不少于本地区特殊教育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一。加大农村中小学专兼职体育美育教师培训力度,将基本技能与专项技能培训相结合,重点提升专项技能,采取送教方式强化兼职教师培训。科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学科教师要设置实验教学培训课程模块,提升教师实验教学技能。加大农村新建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农村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边疆民族地区双语教师、寄宿制学校班主任培训力度。积极利用网络研修社区,完善教师训后跟踪指导的有效机制。遴选有条件的院校,开展跨年度连续培训试点。

  三、教师远程培训。积极推行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培训,实施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专项培训,安排远程培训经费的50%左右。强化地市和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在培训立项阶段和组织实施过程的参与,建立培训院校(机构)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区县教师培训机构和中小学校的协作机制,健全远程培训组织管理体系,确保培训落到实处。相关省份要加强对培训院校(机构)及地方组织实施工作的过程监控和绩效评估,公布评估结果。推行教师培训选学,满足教师需求,切实避免重复培训,原则上供教师选学课程不少于规定学时的2倍。培训院校(机构)要进一步创新学员学习过程监测手段,探索利用学员互评作业等机制,激发学员学习积极性,提高远程培训效果。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4-04-11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