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关爱教师典型经验做法的通报
信息索引: 360A10-04-2017-0027-1 生成日期: 2017-08-24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师厅函〔2017〕19号 信息类别: 教育综合管理
内容概述: 教育部办公厅通报关爱教师典型经验做法。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关爱教师典型经验做法的通报

教师厅函〔2017〕1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深刻论述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关心关爱教师出新招、出实招、出硬招,积极探索和创新关爱奖励教师的新模式、新做法,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现将湖北、湖南、四川三省的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供各地学习借鉴。

  一、湖北省设立专项基金,关爱奖励乡村教师

  2016年,为帮助乡村教师解决特殊困难,鼓励全省乡村教师扎根基层,湖北省设立两支专项基金,对大病、特困乡村教师提供援助,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乡村教师给予奖励。两支基金首期由省财政拨付20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

  一是“湖北省乡村教师关爱基金”。关爱基金资助对象为因患重大疾病导致生活特别困难,或因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损失巨大的乡村特困教师,资助标准为每人一万元。2016年,关爱基金审核通过375位生活困难的乡村教师,共发放大病扶困资金375万元。

  二是“湖北省乡村教师奖励基金”。奖励基金旨在鼓励乡村教师专心钻研教育教学业务,促进乡村教育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培育一批爱岗敬业的乡村学校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2016年,奖励基金审核通过1956名从教30年以上的优秀乡村教师,每人奖励3000元,共发放奖励资金586.8万元。

  两支基金关爱和奖励覆盖面较广,传递了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关心,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导向性,特别是在名额分配、资金使用上向贫困县市倾斜,为教育领域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了乡村教师极大的关注和欢迎,有力激发了广大乡村教师扎根乡村、立德树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湖南省实施“爱烛行动”,救助帮扶特困教师

  2013年,湖南省创新方法、加大力度,扩大实施“爱烛行动”,通过多种途径为广大教师排忧解难办实事,对教师实行大范围、大额度地精准救助帮扶和奖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普遍赞誉。

  一是上下联动救助特困教师。“爱烛行动”对特困教师实施救助,并对救助范围、对象、标准、程序以及监督等各方面进行了严格具体的规定,倡导省、市、县三级联动,积极配合救助,在全省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到目前为止,省本级已救助特困教师4601人,发放救助金5129万元,帮助特困教师解决燃眉之急、走出困境、重树希望。

  二是奖励优秀教师。“爱烛行动”奖励湖南省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徐特立教育奖、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校(园)长奖、高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奖、乡村教师突出贡献奖、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奖、民办学校百佳教师奖等共10338人,支出奖励经费1357万元。2013年开始,启动表彰“湖南最可爱的乡村教师”活动,每年评选出20名获奖者并参加全省教师节座谈会,为改变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局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三是资助边远山区教师体检。2013年起,开展资助边远山区学校教师体检活动,共资助2.87万人体检,经费支出589万元。该项活动大力倡导和推进农村学校教师免费体检,促成湖南省2015年专门出台《关于全省中小学教师定期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设立中小学教师免费健康检查项目,体检费用纳入财政预算,省财政对确有困难的民族贫困地区给予适当补贴。目前,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免费体检政策已实现常态化。

  三、四川省建立奖扶机制,关心关爱乡村教师

  2014年以来,四川省采取切实措施建立乡村教师奖励帮扶机制,加大对乡村教师的关心关爱力度,充分调动乡村教师工作积极性。

  一是实施“四川省农村家庭经济困难教师资助计划”,大力资助家庭困难乡村教师。制定管理办法,严格筛选资助对象,确保公开公平公正。2014年以来,按照人均5000元的标准,共资助优秀贫困乡村教师1700余名,发放资助基金850万余元。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建立专项基金,对优秀乡村教师给予物质奖励。

  二是设置“四川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贡献奖”,大力奖励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乡村教师。制定管理办法,按照程序层层推荐、层层选拔奖励对象。2014年以来,按照人均2000元的标准,奖励优秀乡村教师4000余名,共发放奖励基金816万余元。

  三是建立关心慰问困难教师长效制度,持续深入关心关爱乡村教师。结合元旦、春节、教师节等重要节庆日,组织专门力量、安排专项资金,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关心慰问各地困难乡村教师。2014年以来,安排专项经费60余万元,慰问优秀困难乡村教师600余名,带动各市县加大力度,积极落实专项经费,帮助乡村教师解决实际困难。

  四是定期组织优秀教师集中学习休养,切实增强乡村教师的归属感。2014年以来,持续组织开展“4.20芦山地震灾区乡村教师夏令营活动”、“四川省民族地区高海拔学校优秀教师冬令营活动”,分批组织地震灾区、高海拔民族地区乡村教师“走出大山看世界”,受到了乡村教师的广泛欢迎。

  我国第33个教师节即将来临,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和教师工作的指示,努力学习借鉴上述省份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为广大教师服务好、服好务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采取有力措施多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荣誉感,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做出新贡献。

教育部办公厅

2017年8月23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7-09-11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