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信息索引: 360A06-99-2021-0014-1 生成日期: 2021-06-03 发文机构: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发文字号: 教基〔2021〕5号 信息类别: 其他
内容概述: 教育部发布《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
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
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教基〔2021〕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祝他们和全国小朋友们节日快乐。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中小学生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将有关学习贯彻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重要回信的丰富内涵。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充分肯定少先队员们学习党史的收获和对学校红色历史的自豪之情,勉励广大中小学生要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语重心长,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亲切关怀,深刻阐释了党史学习教育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转化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二、深入开展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各地各中小学校要把学习领会重要回信精神纳入“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总体安排,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弄清楚当今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自己所应担负的历史责任,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充分挖掘本地本校红色资源,特别是校友中的英雄先烈、校史中的奋斗故事、校馆中的革命文物、校园中的红色遗址等,面向全体学生讲好身边的党史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大力弘扬英雄模范人物事迹,引导学生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传承和弘扬无私无畏、精忠报国的英雄精神。

  三、生动开展红色实践教育活动。各地各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革命旧址等革命场馆,组织学生开展研学实践、参观学习、志愿服务等实践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磨练意志、砥砺品格,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开展小小讲解员、少年宣讲团等专题活动,让学生来讲述党的光辉历史,宣传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引导学生在讲述、学习、讨论、交流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加深对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理解体会,不断强化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四、不断拓展党史教育载体途径。各地各中小学校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不断丰富党史学习的载体途径。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特点,在思政课中设计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内容,丰富教学内容和手段,在其他学科教学中有机融入党史教育内容。要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在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中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少先队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在少先队活动中运用好党史资源,开好主题队会,讲好主题队课。要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浸润作用,开展红色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让学生感受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

  五、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活动效果。各地各中小学校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学习活动落实到每一所学校,传达到每一名教师,覆盖到每一名学生,让学生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要密切家校协同,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家长重视培养孩子的理想信念和意志品格。要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采取生动鲜活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解读重要回信精神,及时宣传报道典型经验和做法,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要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各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教育部

2021年6月3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21-06-03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相关阅读
教育部印发通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