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通知

教关委函〔2021〕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关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关工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全民阅读工作的指导意见》,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育系统关工委决定2020—2021学年在全国中小学校继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助力中小学校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红心向党

  二、 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适合青少年成长特点的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的光辉历程,不断增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主义的热爱之情,充分认识肩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重任,牢固树立当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意识,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 活动时间

  2021年1月至2021年8月

  四、 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协办单位:各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

  独家媒体支持单位: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简称“央视网”)

  五、 活动内容和形式

  各地各校围绕活动主题,充分发挥“五老”优势,组织动员广大“五老”深入到青少年中,引导青少年广泛阅读红色经典文艺作品、革命先辈回忆文集、英雄模范故事、红色书信等,并以征文、朗诵、演讲的形式谈感想体会,交流思想,分享收获。征文、朗诵、演讲应按要求将作品上传至央视网专属平台“央视影音”进行展播。平台简介、上传作品要求及流程见附件。

  六、 活动安排

  (一)各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根据本地疫情防控总体安排,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做好组织部署和督促落实,并于7月31日前由央视网协助完成总结视频拍摄工作。各市地、区县教育系统关工委根据部署安排,做好本区域内中小学的组织指导工作。各中小学关工委围绕主题组织学生完成作品撰写、拍摄和上传工作。其中朗诵、演讲视频作品上传数量不限,征文作品每省不超过5万份。

  (二)央视网于1月至2月完成展示平台搭建,设置文学朗诵样本专区,录制并展示专家教学示范朗读视频和完成参加学校媒体资源分配工作,具体分配方案另行通知。2月至8月,在央视网“央视影音”平台设置专区展示上传的征文、朗诵、演讲作品,并向作者颁发荣誉证书;设置优秀作品展示专区,向作者颁发优秀证书。协助各省拍摄活动总结视频并设置专区展示。

  (三)教育部关工委适时联合央视网组织专家学者举办专家线上解读活动、专题研究和开设公开课,推动央视网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推广并对活动过程中组织优秀的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开展专题报道,向社会大众做好广泛宣传。教育部关工委将根据各地各校活动开展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

  七、 活动要求

  (一)强化公益属性。要坚守活动全过程全环节的公益性,不向学生、家长、学校收取任何费用,不增加教育行政部门负担。

  (二)加强业务指导。要充分认识活动对助力中小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独特作用,在同级党组(党委)领导下,把活动作为配合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抓手,主动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列入工作计划,制定实施方案,确保活动健康持续深入开展。

  (三)深化活动内涵。要充分挖掘本地本校“五老”优质资源,动员他们到学校、社区中结合主题讲述亲身经历或感受,进行导学导读,引导青少年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红色基因;整合利用好本地革命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烈士纪念馆等社会资源,组织青少年参观学习,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担任“革命纪念馆”小讲解员、进行小记者访谈、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等形式的社会实践,使青少年学做结合,在亲身体验中思想受到进一步洗礼。

  (四)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坚持从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出发,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持续深入开展好线下活动;借助央视网,发挥线上平台优势,丰富活动形式,形成线上线下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局面。

  (五)加大宣传力度。高度重视活动各阶段的宣传,充分发挥央视网的融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活动意义、经验和成效,积极展示推广优秀案例和优秀作品,深入挖掘、广泛展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并发挥他们的榜样作用,持续扩大活动影响力。

  联系方式:

  1.教育部关工委秘书处

  王小轩 010-66096807 ggwmsc@moe.edu.cn

  2.央视网

  任今航 13501245572 helen_ren@vip.cntv.cn

  附件:活动展示平台、作品要求及流程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1年1月5日

来源:教育部关工委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