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关于教育系统关工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

教关委函〔2020〕1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关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关工委,部直属各高等学校关工委,部关工委各直属中心,《心系下一代》杂志社: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之际,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中国关工委成立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团结带领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关工委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等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和任务,注入了强大动力。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作了重要讲话,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用科学理论统领新时代关工委工作”作出部署。现结合工作实际,就教育系统关工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通知如下:

  一、精心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及时专题研究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以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会议座谈、理论阐释等形式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要通过宣讲导学、专题培训、征文笔谈等形式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视和对广大“五老”的关怀送到基层,进一步增强广大“五老”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深入宣传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中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通过会议、座谈、简报简讯、视频等形式交流分享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要充分运用杂志、报纸、官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辟专题专栏集中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向全社会充分展现新时代“五老”队伍继往开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增强“五老”的荣誉感、成就感、归属感;同时,作为开展青少年教育最直接、最鲜活、最有说服力的德育素材,进一步用“五老”事迹感染、影响更多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积极推动新时代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1.吸引动员更多“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着力抓好“五老”队伍建设,通过领导动员、搭建平台、宣传“五老”精神等方式,发动更多“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着力把有爱心、有威望、有经验、身体健康的老同志吸引到关工委队伍中,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人才基础和精神动力。

  2.主动争取党政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是关工委工作方针,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主动向党政领导汇报工作、在教育改革发展的全局中思考工作、在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中推进工作,为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以实际工作成效赢得党政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提升关工委的组织力和影响力。

  3.认真谋划好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30周年。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认真全面总结30年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绩和经验,认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统筹推进品牌建设、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在助力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务求实效,以实际工作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的落实落深落细,把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全面推向深入。

  教育部关工委将通过《心系下一代》杂志和教育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开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专栏,各地各校好经验好做法请及时上报教育部关工委秘书处。

  联系人:李小康 010-66096807

  邮 箱:ggwmsc@moe.edu.cn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年11月20日

来源:教育部关工委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