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全面小康,奋斗有我”的通知

教关委函〔2020〕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关工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关工委,部直属各高等学校关工委:

  2019年“读懂中国”活动在全国高校全面开展,受到了青年学生、“五老”和学校的广泛欢迎,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效果,逐步成为高校关工委助力主渠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品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充分发挥“五老”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助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凝心聚力,根据教育部工作要点安排,2020年继续在全国高校组织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全面小康,奋斗有我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各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各部直属高校关工委

  协办单位: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大学生在线

  三、活动形式

  由学校关工委组织发动二级学院关工委,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青年学生与亲身经历重大事件的本校、本地“五老”进行深入交流,挖掘、记录、整理“五老”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参与抗疫斗争的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通过征文、微视频、短视频、舞台剧等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征文、微视频应按要求报送作品参评;鼓励采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和舞台剧形式,可自愿录制报送参评。

  四、活动安排

  (一)各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和各部直属高校关工委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总体安排,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做好本地本校活动的部署、宣传发动和工作指导。

  (二)各高校二级学院关工委根据部署安排,围绕年度主题,确定“五老”人选。原则上复学复课、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后,组织青年学生与之结对、交流,开展活动,撰写文章、拍摄微视频、制作短视频、录制舞台剧(具体要求见附件1)。其中,征文类可通过线上形式先行开展。地方高校按照所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安排,组织作品选送,做好校内宣传展示。各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和部直属高校关工委组织本地、本校作品评审(评审参考标准见附件2)和展示,并及时以多种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三)各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和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在本地、本校复学复课且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后2个月内,向部关工委报送推荐作品及《“读懂中国”活动推荐作品信息表》(见附件3)、《“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4)和活动总结。各省征文和微视频推荐数量参见《各省(区、市)推荐作品数量表》(见附件5),部直属高校每校推荐征文5篇、微视频3个。短视频自愿推荐,各省、部直属高校推荐数量分别不超过10个、5个;舞台剧自愿推荐,各省、部直属高校推荐数量分别不超过3个、1个。活动总结1000字以内,主要反映特色做法、活动成效等。报送邮箱:dudongzhongguo@126.com。

  (四)教育部关工委组织专家对各省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和部直属高校关工委推荐的作品分类进行评审,并根据各地各校活动开展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中国教育电视台对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包装、制作。

  (五)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以及微博、喜马拉雅、抖音等平台,教育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心系下一代》杂志等,对优秀作品进行展播、推送、刊发。

  五、有关要求

  (一)围绕中心,主动融入。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在同级党组(党委)的领导下,把活动作为配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主动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列入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关工委成员单位作用,建立活动协同工作机制。

  (二)突出特色,确保实效。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围绕年度主题,充分挖掘本校、本地“五老”优质资源,体现本校、本地鲜明特色,着力提升活动品质和育人价值;要充分发挥“五老”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主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中,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三)注重宣传,扩大影响。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要高度重视活动宣传工作,利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做好活动各阶段的宣传;要注重调动发挥青年学生在传播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采取适合青年学生的媒体传播形式,达到“参与一个,受益一方”的效果;要将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作为优质德育教育资源,做好宣传、推广和应用,进一步扩大活动受益面。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熊 兴 010-66096963

           杨 勇 010-66096731

  附件:1.“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要求

     2.“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评审参考标准

     3.“读懂中国”活动推荐作品信息表

     4.“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5.各省(区、市)推荐作品数量表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年6月3日

来源:教育部关工委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