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深化立德树人工作品牌 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

2022-03-17 来源:教育部关工委收藏

  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品牌建设为引领,着力在工作力度、广度、效度上下功夫,组织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

  一、构建“三个一”工作机制,坚持品牌推进有“力度”

  强化组织领导机制,做好顶层设计,确保品牌活动顺利推进。一是构筑一个合力育人平台。学校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主要校领导担任关工委负责人,协调各职能部门搭建合力育人平台。校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制定关工委工作实施办法,对组织体系、保障措施等进行严格规定,确保品牌活动在上级支持、部门协同、经费保障等多方面得到有力支撑。二是建立一个高效议事制度。建立高效运转的常态化沟通渠道,关工委与组织部、学工部联动,形成每月召开一次主任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会议,每学期召开一次跨部门联席会议的议事制度,共同研讨品牌活动整体方案,多部门联合发文部署,协同推进落实。三是形成一个校院联动网络。积极探索校院两级关工委联动机制,全校25个院系成立关工分会,形成品牌活动上下联动、紧密配合的工作网络。我校连续6年开展“院士、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每年初学校关工委都与校友总会、学工部联合制定年度活动方案,广泛发动院系关工分会具体实施,将活动做深做实,保证活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照常开展。

  二、拓宽“五进”工作载体,坚持品牌融合有“广度”

  将品牌活动与第一、第二课堂紧密融合,同频共振,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一是进培训。将品牌活动融入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各类培训教学活动,通过访谈、讲座、论坛等,每年覆盖学员3000余人次。二是进支部。将品牌活动融入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纪念活动等组织生活,组织“五老”与学生党员面对面促成长,每年覆盖学生党员5000余人次。三是进课程。将品牌活动融入思政课教学,“读懂中国”活动连续4年采访制作的200余个高质量作品成为思政课的生动授课素材。四是进报告。将品牌活动融入校内励志讲坛、大师讲坛等讲座平台,邀请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辽宁舰”总设计师朱英富等30余位杰出校友返校开展多场专题报告。五是进网络。将品牌活动融入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平台,通过学校主页、关工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广泛传播品牌活动的优秀成果,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建好“五老”工作队伍,坚持品牌塑造有“效度”

  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注重提升“五老”工作能力水平,努力塑造更具实效的活动品牌。一是提升“五老”队伍思想引领力。每学期组织“五老”骨干2次集体备课和专题研讨,明确围绕重大事件、纪念活动的教育主题,打磨深入浅出、生动鲜活的教育内容,研讨别具匠心、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不断提升老同志能讲、善讲、会讲的宣传引导能力,使关工委品牌活动更具感染力和影响力。二是提升“五老”队伍品牌工作研究力。组织老同志围绕品牌活动开展课题调研16项、撰写论文10余篇,总结凝练关工委品牌活动助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和规律,为进一步提升品牌活动育人实效、推动活动持久开展提供理论支撑。

  近年来,我校关工委品牌活动受到师生广泛认可,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常态化开展“院士、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做法多次得到教育部关工委表扬,“读懂中国”活动20个作品入围教育部关工委优秀作品展播,“关工委讲师团”开展校史教育的创新实践被评为部关工委2021年十佳创新案例。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在高校立德树人的宏伟事业中,关工委优势突出。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品牌建设为引领,勤于探索、勇于创新,为助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

(责任编辑:谢沂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