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践行新体系 打造先行示范区新品牌

2022-03-17 来源:教育部关工委收藏

  近年来,深圳市教育局关工委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着力探索如何让关工委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结合更加紧密,与学校课程结合更加紧密。我们选定南山和福田两个区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关工委工作2.0版即2+3+1工作体系实践,以促使关工委工作真正走进学校、走进课程、走进学生心里。

  “2”指关工委主任双配置。市级和10个区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全部设置两名主任,一名是现任分管领导,一名是退休领导,确保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工作议事日程,又有利于充分发挥关工委“五老”优势,落实经费、场地、人员保障。市教育局关工委每年工作经费(含培训)不少于60万元,办公场地约200平方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安排专职人员4名。各区有相对固定的办公场地,安排2至3名专职人员和一定工作经费。

  “3”指关工委队伍建设、资源建设和课程建设。其中,队伍建设指建立关工委银发人才库。按专业特长,分门别类建立人才档案库,同时加强培训学习,提升能力,为人才发挥作用创造必要条件。资源建设指建立关工委资源库。各区调动政府、社会、民间、企业等多方积极性,盘活存量,整合资源,形成覆盖服务学生德育、法制教育、禁毒、心理健康、劳动、社会实践活动等课程的设施设备、场景、场馆的资源目录,为学校、学生提供资源指引和相应服务。课程建设指建立关工委课程库。根据银发人才优势特长,形成可供学校、学生多样性选择的课程菜单,以满足不同学校、不同年段学生群体的需求,提升“五老”工作的质量意识和服务水平。

  “1”指构建关工委荣誉体系,形成关工委激励机制。对应队伍建设、资源建设和课程建设,设立相应的荣誉类别、称谓、等级等。有导师、达人、模范、功勋等不同梯次。今年教师节,深圳市教育局关工委率先推动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纳入全市教师节表彰序列,有效提升关工委工作影响力,“学习强国”进行了报道。

  “2+3+1”工作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的推进策略是:先试点,后推广;阶段推进,久久为功。逐步实现五年目标:与学校需求相适应的服务项目;与学校特色相融合的课程菜单;与学校协商合作的工作机制;与学生身心特点相适应的方法手段;与灵活开放大格局相适应的无壁垒资源共享。譬如南山区教育局局长亲自推动南山“智慧关工”,构建三库一体系一平台,“五老”人才库由23人增加到50人;录制以“红心向党,教育圆梦”为主题的“五老”精品课100节;开发关工委教育基地40余个;设计了“爱心五老、优秀五老、先进五老、模范五老、功勋五老”等进阶式荣誉称号;对“五老”课程和教育基地开展星级评价;建小程序宣传平台,及时发布信息、政策解读、经验梳理和典型推广等。

  “2+3+1”工作体系开启了先行示范区关工委工作的崭新格局,也正在成为先行示范区关工委新的集体意识和工作指引。今年,市第二实验学校承接教育部关工委委派制作“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以其高质量的精美效果得到教育部关工委和同行广泛点赞。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们和南方都市报联合主办全市中小学生“党的光辉照我心”演讲和朗诵视频征集评选活动,仅评选过程中点击量就超过百万,成为新闻热点,再次被“学习强国”报道。

  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承载着独特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深圳教育系统关工委将配套制订贯彻落实《深圳市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行动方案,以明确教育系统关工委不同阶段的具体目标任务、实施路径及预期成果。(深圳市教育局关工委)

(责任编辑:谢沂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