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加强家长学校建设 实现家校深度融合

2022-03-17 来源:教育部关工委收藏

  多年来,铁岭市教育局关工委将家长学校建设作为更新家教观念、提升家长素养、提高家教水平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市从事家庭教育、家长学校建设的“五老”1021人,他们的真情付出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信赖与爱戴,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抓规范,求常态,着眼新开局

  在市教育局的领导下,创建了政府主导、教育行政部门主管、教育关工委主抓、学校主办的“四主式”家长学校工作机制。机制运行后,职责明确,工作顺畅。一是建立学校工作管理制度。形成校长负责、关工委管理、讲师授课、多方参与、整体融合的运行机制。二是规范家长学校建设。组建了家长学校工作领导小组,狠抓“六有”“五落实”,将家长学校工作纳入县(区)教育部门和学校整体规划、纳入议事日程、纳入公用经费管理、纳入年末党建考核。

  二、抓关键,求实效,完成新跨越

  一是加大典型推介力度。认真总结推广铁岭经济开发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家长学校办学经验,建议市教育局下发《开展学习铁岭经济开发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家长学校办学经验活动的通知》,对全面推动我市家长学校建设上水平、上档次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二是定期组织培训讲师。组建以“五老”为主体的家长学校讲师团,成立家长学校教学指导中心组,每两年对县级讲师培训一次,每年对校级讲师培训一次,在授课前组织集体备课,研讨教案,已形成常态。我们现有省级家长学校讲师5人、市级18人、县(区)级讲师196人。三是编制精品教案。组织专家和一线优秀教师,将省编教材《家长必读》按课时要求,分年段编成教案,免费发放到各家长学校,供讲师选用。四是创新培训模式。开展“三阶段培训”活动,做到学生未入学,家长先培训。第一阶段在孩子入小学前的暑假对家长进行集中培训,更新家教观念,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第二阶段在四年级前暑假进行,重点是能力培养;第三阶段在六年级下学期对小升初家长进行培训,重点是家长如何帮助子女做好小升初过渡。

  三、抓创新,求提高,实现新突破

  一是助推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师干训。与市教师进修学院协商,从2016年开始,家庭教育培训正式纳入“十三五”中小学师干训计划,首次对全市600余名中小学校长开展了培训,为提升中小学校长开展家庭教育、创办高质量家长学校,提供理论支撑和人力保障。二是开展家长学校优秀课评选活动。和市教师进修学院组成专家组,于2017年、2019年两次评选出市级家长学校优秀课教师38人,充分调动了一线骨干教师从事家长学校授课的积极性。三是开展省级家长学校示范校回头看工作。在65所示范校自查、自评、自建基础上,按三分之一的比例进行抽查复评,较好地促进了示范校作用的发挥。四是创新授课模式。总结推广的“专人讲专题”授课模式在我市全面铺开,这一授课模式的推广,既减轻了讲师的备课压力,又全面提高了授课质量和个人专业化水平,深受大家喜爱。疫情期间,探索实施“网络授课”模式,给家长学校建设注入活力;与《家教周报》共同创建“齐家家教”服务平台,使问题解答和家长交流更加便捷。

  通过规范发展、突出重点、创新提高,我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推动家长学校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家长参加培训的热情日益高涨,科学育人的水平显著提升,家庭教育环境明显改善。二是学生学习积极性显著提高,学习能力明显增强,主动做家务现象逐年递增,犯罪现象明显减少。三是家校关系愈加密切,家长上访现象逐年减少。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和家长支持的力度日益增大。

  近年来,省厅关工委两次在我市召开现场观摩会,多次在省内会议上推介我市经验。我市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不断探索创新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工作的新路径,实现家校深度融合。(辽宁省铁岭市教育局关工委)

(责任编辑:谢沂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