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初心如磐 一生只为一讲台
使命在肩 倾情关心下一代

2022-03-17 来源:教育部关工委收藏

  我是周慧玲,于2003年退居二线。今天和大家分享我参加关工委工作18年来的收获和体会。

  一、千场报告助力青少年放飞梦想

  我退居二线后的第一件事是加入了郑州市教育局关工委关爱专家团,同时还担任28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为立德树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奔走,在万人大讲台向青少年“传五道”“植五根”“养五情”“育五心”,鼓励、帮助青少年把小梦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由于零距离和青少年交往,掏心窝和青少年交朋友,他们会把心底的秘密向我倾诉。每次报告会后会有孩子要求签名,给我写信和打电话。有一次,在长垣实验中学作完报告后,我用9个小时为200多位孩子每人写下一句鼓励的话,为30多个孩子写了回信,把手写得抽了筋。多年来,面向青少年我累计作报告1150余场,接听电话11000多次。能与青少年成为知心朋友让我格外快乐和幸福。

  二、家庭教育讲座惠及百余万家庭

  我从2003年开始投入家庭教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系列论述为遵循,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帮助家长为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近年来累计开展讲座560场。今年,仅在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家教名师中原行”活动中作报告就有98场,深受家长们的欢迎。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开始思考要把讲台搬到云端,开辟关工委工作新途径。说干就干,那些日子里我除了做饭,就是打电话、发微信征求基层意见、选课题、请专家、寻找做公益的爱心人士解决建平台所需的技术支持、资金支持、人员保障。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郑州市关工委、郑州市教育局关工委新的工作平台“家教良方 百姓学堂”应运而生,为广大家长搭建起学习平台,给基层的家长学校推送优质课程。百姓学堂坚持直播的时代性、科学性、生活性、公益性,着力解决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赢得了信赖和好评。到2020年底,百姓学堂已进行了8期23场直播,惠及23个省级单位的320万个家庭和2000多所学校。

  三、立足社区,主动作为,倾情奉献

  2009年我正式退休后,谢辞了5所高校和20多家教育机构的高薪聘请,全身心投入到我所居住的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街道康桥华城社区开展社区文化建设,建雷锋团队、社区少先队、办康桥学堂、组织“五老”志愿小分队。2012年,在我和社区“五老”建议下,成立社区关工委。12年来,我在康桥学堂常年义务讲课,主编社区小报《康桥故事》,参与策划组织百余场社区文化节庆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基础上,总结了《康桥志愿者工作法》,得到了中央文明办的肯定和赞扬。2016年,康桥华城社区在全国首届“四个100”评比活动中被认定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20年,康桥学堂被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认定为“全国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康桥社区也是教育部关工委首批社区教育联系点。

  爱施爱返,福往福来。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我收获的是使命担当的幸福与快乐!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要牢记初心使命,为关心下一代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郑州市教育局关工委关爱专家团团长 周慧玲)

(责任编辑:谢沂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