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深耕绿叶工程 致力光彩事业
竭尽所能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汇聚正能量

2022-03-17 来源:教育部关工委收藏

  1996年离开学校党委书记岗位后,我就参与到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一直担任校关工委主任,2019年起任名誉主任。任职23年,始终坚持“一盘棋、两围绕、三走进、十关爱”工作基调,建立关工委校级平台26个,多次受到上级单位表扬,是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回顾参加关工委工作的心路历程,我有三点感悟:

  一、主动作为醒得早,快速行动抓实效

  一是学习领会中央及上级文件精神早。准确把握中央及上级文件精神,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例如:2002年,我参加了在广州召开的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会上提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回校后我立即组织学习、酝酿讨论,统一思想认识,于2002年成立了“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研习会”,2004年办起了菁英学校。目前,马研会和菁英学校(现为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已成为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青马工程的重要品牌,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扬。二是深入实际,了解青年学生、教师的困惑醒得早。只有贴近师生、把工作做到师生的心坎里,关工委工作才能更好地发挥实效。如2005年我提议配合校学工处开展“给您一个家”活动,至今已为98名孤儿大学生选择配置60多个老同志家庭,开展结对助困,我本人也与2名少数民族孤儿结对。每年,学校约有20%的贫困生和特困生入学,2005年11月,我提议并成立了“关爱超市”,供贫困大学生免费选取衣物和书本,帮他们解决些许实际生活困难,同时又传递爱心和温暖。2009年,我牵头发动多家在镇江的民营企业及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创立帮困助学平台“时雨社”,受助的同学从2009年的21名增加到目前的800余名。针对广大青年教职工的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的难题,2012年,我提议创设了“四点钟学校”,动员组织老同志力量,给附属学校的学生提供看护和学业辅导,让孩子们“弹性离校”。“四点钟学校”深受青年教职工的欢迎,也被评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创新一等奖。三是配合学校中心工作醒得早。关工委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围绕中心配合补充,涉及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方方面面都有关工委的配合。如学校党建工作考核、教学质量考核评估都是学校党委、行政的中心工作,我都及时与校党政部门沟通,让老同志配合参与到相关工作中。

  二、集思广益搭平台,众人拾柴火焰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关工委工作的主体是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他们的作用,为他们搭建适合的平台十分重要,这也是动员和组织“五老”参加关工委工作的先决条件。

  江苏大学有1900多名离退休职工,为了吸引他们参加关工委工作,我根据学校和社会的需要,牵头搭建了多个平台,有870多人参与了关工委工作,其中300多人固定并积极参与,成为关工委骨干。很多骨干都是我亲自多次做工作动员进关工委队伍中的,退下来的校领导和处级干部,我请他们担任菁英学校的导师或参加报告团。我还积极牵头组织老干部、老教师参与本市开展的“百名教授进百所中小学”活动,率先倡议并参与驻镇高校关工委开展“百名老教授上茅山”系列活动,收到很好的社会反响。

  三、终身学习不间断,与时俱进共提高

  离退休老同志长期受党的教育是优势,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以及工作对象的变化,也深感不足。因此,为了做好工作,保证学习的时效性,我组织关工委工作团队坚持每周一次集中学习、集中讨论,并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使关工委工作不断与时俱进。

  关工委工作是配合主渠道的绿叶工程,也是奉献夕阳红的光彩事业,有幸能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我深感光荣,必将在立德树人的伟大事业中继续发光发热。(江苏大学关工委名誉主任 金树德)

(责任编辑:谢沂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