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汉语方言调查2018年立项项目中期检查和巡检情况通报

教语信司函〔2018〕6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语委办,各项目首席专家(专家组),各课题负责人:

  为提高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以下简称“语保工程”)调查、摄录工作的质量及规范性,确保各项目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我司今年7月印发《关于开展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2018年立项项目及课题巡检工作的通知》(教语信司函〔2018〕48号)、《关于开展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2018年立项项目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教语信司函〔2018〕49号),委托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语保中心”)对汉语方言调查2018年立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以下简称“中检”)和巡检。

  本次中检面向26个省(区、市)的316个汉语方言调查课题(其中含14个濒危汉语方言调查课题)。除宁夏、青海、台湾、新疆4个省区的6个调查点外,其余调查点全部采用实地检查形式。面向甘肃、贵州、广西、四川等4个省区的巡检工作同期进行。截至10月中旬,中检和巡检工作已基本完成。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材料提交情况

  大部分省(区、市)能够按照通知要求提交完整的材料,只有宁夏、青海两省区提交材料的时间晚于规定时间。

  二、课题进度情况

  各课题基本按照《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任务申报书》进度要求进行调查和摄录。部分课题已完成所有调查和摄录工作,进入语料加工整理阶段;个别课题完成调查和部分摄录工作,后期的摄录工作也在有序推进。总体来看,各课题在进度把控方面好于往年。

  三、质量规范情况

  各课题能够掌握《中国语言资源调查手册•汉语方言》的技术规范,所提交的材料符合规范要求。纸笔记录的准确性、规范性,音视频的技术参数设置、音画质量等有很大进步,体现出各课题的专业技能、摄录水平进一步提高,规范意识进一步加强。但一些课题在记音、音系说明以及摄录等方面还存在问题。中检专家组和语保中心已通过现场反馈或书面通知的形式将存在的具体问题告知相关负责人。比较普遍的问题及整改意见见附件。

  四、管理情况

  各省(区、市)语委办能够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部署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2018年度汉语方言调查工作的通知》(教语信厅函〔2018〕1号)要求,在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实施、严格把控调查工作质量关、推动标志性成果的形成等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并取得成效,但在推进工程建设中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之处。一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值得借鉴的措施见附件。

  五、完善措施

  语保工程中期检查和巡检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规范、提高质量。对于专家组提出要求整改的问题,各项目组、各课题负责人要严格按照调查手册的相关要求逐一落实整改。

  下一步,各地需按照《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启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通知》中关于“高度重视、注重质量、加强监管、通力协作”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管理办法》和《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工作规范(2017年修订)》相关要求,继续加强管理和培训,严守规范,确保语保工程的建设质量,为进一步落实工程总体规划,促进语保工程成果的整理、开发和应用,打造标志性的精品成果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件:语保工程汉语方言调查2018年立项项目中期检查和巡检情况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

2018年11月1日

来源:语信司收藏
(责任编辑:刘潇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