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广西民族大学语言博物馆开馆

2019-05-23 来源:语信司收藏

  5月18日,正值国际博物馆日,广西民族大学语言博物馆正式开馆,这是继贺州学院之后,广西第二家实体语言博物馆。根据广西语言资源的特点,该馆内设有少数民族语言展厅、汉语展厅、东南亚语言展厅和语言数字化展厅等四个展厅。

  广西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有壮、汉、瑶、苗等12个世居民族。13种民族语言、6种汉语方言相互交融,使广西成为语言的富矿区。广西高度重视语言资源的保护,并于2012年成为率先启动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的西部试点省份。2015年,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统一部署下,广西转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广西库建设。通过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工作保障,狠抓重点难点,确保工程质量,工程建设取得实效,2019年底广西将全部完成60个语保工程调查点建设任务。

  自语保工程启动以来,广西将加强语言博物馆建设作为扩大语保工程广西项目成果展示的重要举措,持续加大对贺州学院、广西民族大学语言博物馆建设的工作力度。在经费预算方面,2016年至今已累计投入370万元支持语言博物馆建设;在语言资源收集、整理和展示方面,广西委托清华大学团队整合历年来语言研究成果,特别是语保工程建设中采集的大量资料,开发了“广西语言资源展示系统”以及虚拟技术在语言体验中的探索和应用,为高校语言博物馆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开馆当天举办的语言文化保护专家座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语保工程核心专家张振兴先生用“震撼”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他表示,广西的语言资源极为丰富和复杂,因此语言学界对广西的语言特别重视,中国语言总图一共有5幅,其中就有1幅广西语言图,“32个省、市、自治区里只有广西享受这种待遇”。他希望广西依托丰富的语言资源,把广西民族大学语言博物馆和此前建成的贺州学院语言博物馆建成中国最大、最好、最优秀的语言博物馆。

  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晓娟表示,语言博物馆是有效保护、发展语言资源,加快语言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广西民族大学将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努力使博物馆充分发挥地区语言资源优势,把语言博物馆建成全国一流的标准化、现代化博物馆。

(责任编辑:刘潇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