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中国科学院、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联合发布
113号等4个元素中文名称

2017-05-10 来源:语信司收藏

  5月9日,中国科学院、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在北京联合召开发布会,向社会发布113号、115号、117号、118号元素中文名称分别为“ 、镆、 、 ”。

  2016年11月,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正式公布113号、115号、117号和118号4个新合成元素的英文名称后,中科院、国家语委、全国科技名词委联合组织开展了4个元素的中文定名工作。经过广泛征集社会意见,组织物理、化学和语言文字领域专家反复研讨论证,并经海峡两岸沟通协商,确定了4个元素的中文名称,并将元素名称用字纳入国家规范用字。

  多年来,国家语委积极配合中科院、全国科技名词委开展新元素中文定名工作,针对科技领域专家意见,特别是需要造字等问题,组织语言文字专家进行科学审慎的研究论证,确保元素名称用字既能满足科技领域需要,又符合规范汉字要求。此次4个元素中文名称的确定,对促进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和科学知识的普及具有重要作用,是语言文字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于平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