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建设研讨会召开

2020-04-27 来源:语信司收藏

  4月22日,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建设研讨会在线召开。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来自1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近20余位语言研究和应急管理领域的专家出席。与会人员围绕语言服务团建设的意义和必要性、应急语言服务的内涵和外延、服务团建设的思路和方案及可资借鉴的经验、应急语言服务条件保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以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建设为抓手系统推进应急语言服务体系构建意义重大,有利于丰富和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我国应急管理综合能力。与会专家建议,我国的应急语言服务应参照应急管理的“一案三制”体系,重点做好应急语言服务的预案制订和体制、机制、法制的建立健全,充分发挥语言服务在突发公共事件的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和善后恢复过程中的作用,为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编制贡献力量。与会专家还就调研应急语言服务实际需求,梳理应急场景,整合各方力量,开展跨部门跨领域合作,建立国家级响应平台,做好思想、人才、资源等方面储备,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加强演练培训等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指导下,北京语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和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战疫语言服务团”,先后研制发布了《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疫情防控外语通》《疫情防控“简明汉语”》等系列语言服务产品,为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相关群体提供多维度语言服务,取得明显成效,受到各方好评。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建设是对上一阶段工作成果的接续和深化。下一步,服务团的建设将按照广泛动员、协力合作、循序渐进、久久为功的原则扎实推进,力争通过一个时期的不懈努力,打造一支平战结合、反应迅速、作风过硬、专业精湛的应急语言服务队伍,推动提升语言文字事业治理能力,健全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