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汉语盘点2020”活动正式启动

2020-11-25 来源:教育部收藏

  11月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主办,央视新闻、微博、快手、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协办的“汉语盘点2020”启动仪式在商务印书馆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商务印书馆、人民网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致辞。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出“大数据版本”和“专家版本”年度推荐字词,为活动预热。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腾讯政务舆情、搜狗输入法、清博大数据依托各自大数据推荐年度字词,快手利用短视频呈现年度流行语,与会专家代表提出年度推荐字词。

  今年的活动分为启动、票选和发布三个阶段。11月20日至12月3日,网友可通过人民网、微信、微博等活动专区推荐字词。12月4日至8日,专家评委将评选各组前5位字、词并撰写专家解读。12月9日至20日,网友可通过网络活动专区或手机投票选出各组首位字、词。活动期间,陆续发布“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年度十大新词语”。12月21日,“汉语盘点2020”揭晓仪式将揭开年度字词面纱。

  作为岁末语言年俗和文化盛宴,“汉语盘点”已连续举办15年。15年来,活动形式日益创新,社会总关注量从100多万增长到去年的3.5亿。汉语是中华文化重要载体,“汉语盘点”活动不断翻新,但初心未改,始终坚持用字词勾勒年度热点,浓缩时代精神,联结语言文化,让人们在关心中国和世界的同时,体会汉语丰富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