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汉语盘点2016”正式启动

2016-11-22 来源:语信司收藏

  11月21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联合主办,央视新闻、微博等十余家主流媒体、高校、研究机构参与协办和支持的“汉语盘点2016”启动仪式在商务印书馆举行。“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十一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和世界”,鼓励网民用语言来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出“专家版本”和“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为活动预热。今年的活动在往年基础上引入了媒体支持。东方网、南方周末等五家分别作为东西南北中媒体代表加入汉语盘点共襄盛举。另外,突出新媒体时代特征,打造更灵活便捷的参与方式。在网友推荐和投票两个环节,真正实现PC端与手机端同步上线,使参与者能够随时随地玩转“汉语盘点”。

  作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汉语盘点”已经步入新的发展阶段。随着更多媒体、高校、研究机构的加入,作为每年岁末不可或缺的语言年俗和全民文化盛宴,“汉语盘点”的覆盖面日益扩大,影响力逐步加深,也将更致力于挖掘汉语文化内涵、提升全民文化自觉、推进社会文化发展和创新。

  今年的活动分为网友推荐、专家评议、网络投票和揭晓颁奖四个阶段。即日起至12月4日,网友可通过人民网、微博、央视新闻微信客户端、商务印书馆官网等平台推荐字词并撰写推荐理由;12月5日至8日,专家评委将联合评选各组前10位字、词并撰写专家解读;12月9日至19日,网友可通过网络活动专区或手机投票选出各组首位字、词。12月20日,“汉语盘点2016”揭晓仪式将揭开年度字词的面纱,并权威发布媒体“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责任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