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江西扎实做好本地语保工程汉语方言调查项目

2019-05-29 来源:语信司收藏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简称语保工程)江西汉语方言调查项目自2015年启动申报到2018年底,已顺利完成54个点的调查任务(含2个濒危汉语方言调查点),2019年最后18个点的调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项目开展三年来,江西省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周密计划,用心做好项目规划。项目申报时,即对全省方言状况进行调查研究,科学确定调查点。项目启动前,对确定的70个调查点进行合理设计,制定了“整体部署,统筹安排,科学组织,分年实施”的工作计划。对省内高校的方言专业师资情况逐一摸底,并通过自荐、推荐和考察相结合的方式组成项目团队。项目执行过程中,严格按计划编制年度工作手册。

  二、建立制度,切实抓好责任落实。重点建立两项制度:一是核心专家小组把关制度。在项目开展之初,项目组即组建项目核心专家小组,明确其职责,就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核心专家小组在项目负责人的领导下,由核心专家小组组长主持开展项目课题的业务培训、技术指导、质量监督和咨询回复等工作。二是实行课题任务承诺制度。项目负责人分别与调查团队负责人签署课题任务承诺书,有力保障了调查任务的顺利完成。

  三、坚持规范,严格把控工程质量。(一)组建好调查团队。制定《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江西汉语方言调查项目课题申请人条件》,在遴选调查团队负责人、组建调查团队时,着重考虑学历职称、专业方向、方言调查经历(成果)、个人母语情况等四方面因素。(二)严格执行工作规范和技术标准。抓好项目培训,确保人人掌握工程质量标准。严格执行技术标准,加强对音像摄录的技术指导。实行调查点分片审音。验收整改后对成果材料集中审核。(三)结合项目实施,开展针对性指导。根据江西区域方言情况,制定记录方言词语统一用字的规定,并选择部分词语条目以图片加文字说明的方式构成“调查图例”,供各调查团队参考。遴选上一批项目中做得较好的课题材料发给各调查团队作为样本。

  四、加强宣传,扩大语保工程影响。项目组编印内部通讯刊物《江西语保》,设立“会议报道”“工作动态”“田野短讯”“学者寄语”“调查点概况”“口头文化巡礼”“赣地风物”等栏目,面向省语委成员单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及专家学者进行宣传交流,在反映江西语保工作情况、促进内部指导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俞曼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