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以行政的力度推动 用专业的态度推进

——2017年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广东项目前期工作总结

2017-08-23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语委办收藏

  2017年是广东省推进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第二年,根据种类较多、布点量大、区域跨度广的实际,在借鉴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广东省注重坚持“以行政的力度推动,用专业的严谨推进”的原则。具体来说,是注重建立四个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省市县教育部门统筹管理、共同参与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语保工程的工作模式是“政府主导、学者支持、社会参与”。我省注重积极发挥行政主导组织的作用,除了将教育部、国家语委、语保中心的有关文件及时逐层下发到市县教育局,提高思想认识,引起足够重视外,还要求当地有调查任务的县(市、区)教育局的语委干部参加省级培训,并与对应的调查团队对接,双方共同商讨制定组织调查工作方案。我省明确要求县(市、区)教育局在寻找、确定发音人和摄录场所,测试发音人的普通话等级水平,协调做好后勤保障等方面大力支持和配合课题组开展调查工作。

  二是建立首席专家分片(分类)包干指导、监督落实,各课题负责人负具体责任的工作机制。我省今年共有21个点(含2个濒危汉语方言点),调查点较多,任务较重。为此,我省五位首席专家进行分片(分类)包干指导、监督落实,其中四位专家分别负责指导一定数量调查点的纸笔调查,一位专家负责指导所有点的摄录技术。所有专家在调查初期,深入调查实地,进行前期纠偏和指导。各课题负责人在调查过程中,主动向首席专家汇报工作进展等情况,并根据首席专家的指导意见对问题进行整改。课题组之间互相帮助,到工作完成较快较好的调查点参观、学习,或者请对方到自己的调查点进行指导和协助。

  三是建立2016年首批课题调查经验反馈、借鉴的工作机制。在今年的省级培训会上,由2016年调查任务完成较好的佛冈点负责人及成员向今年21个调查团队介绍经验,并请来培训所在地(今年三水调查点)的老男、老女、青男三位发音人共同开展现场调查演示。演示包括场地布置、纸笔调查记音、单人发音和多人对话摄录、仪器设备操作注意事项讲解等。演示在培训会场旁边的独立场所进行,通过摄录机和网络技术将演示过程实时传到培训会场的两个大屏幕上,今年所有课题的负责人和技术成员在会场观看演示。演示完毕之后,首席专家对演示进行点评。各团队就纸笔调查和音视频摄录中的常见问题与佛冈点调查团队及首席专家进行互动问答,为接下来的实地调查做好充分准备。

  四是建立关键环节(阶段)督促检查、保障质量的工作机制,并实施台帐式管理。今年,我省印发《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广东项目组织实施方案(2017)》,要求在调查前期、中期检查、预验收、验收等几个关键环节(阶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进度和质量。同时,我省建立台帐管理机制,将关键阶段、重点环节的工作内容做成一览表,由课题负责人、首席专家共同填写、签名,并由课题负责人根据项目进展阶段需求报送省语委办备查。同时,为保证调查任务的进度和质量,省语委办定期编发有关各课题组工作进展的通报。今年已经编发了两期通报,第一期在7月初编发,通报已进入实地调查阶段的调查团队,督促尚未进入实地调查的团队尽快行动。第二期在8月初编发,对已完成实地调查任务的调查团队予以表扬,对尚未完成实地调查任务的团队督促其加快进度,并提醒所有调查团队尽快开展语料整理工作,以迎接9月份的中期检查。通过编发通报,对又好又快的调查团队予以肯定,对后进的调查点予以鞭策,最终实现对各调查点工作进度、质量的规范管理。

  另外,今年我省还注重加强与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全方位合作,扩大影响,形成合力共推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