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出版座谈会暨《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合订本)发布会召开

2020-12-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日,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出版座谈会暨《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合订本)》发布会召开。来自教育部、中宣部、外交部、民政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委代表出席。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20余位专家参会。

  6年来,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发挥语言研究和文化传播优势,凝聚海内外文史哲、翻译等多领域学术力量,形成“政府主导、联席会议统筹、北外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培养了一支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研发、翻译和传播队伍,术语工程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圆满完成教育部交给术语工程团队的第一期建设任务。

  据了解,工程核心任务是组织专家团队整理、诠释、翻译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助力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媒体等在对外交往活动中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国情、历史和文化。截至目前,工程出版核心成果《中华思想文化术语》9辑,系列图书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30个语种的版本。推出的《中华思想文化术语》(合订本)共收录900条思想文化术语,并以中英双语进行阐释。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