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的整理、传播与数据库建设”
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2015-11-19 来源:语信司收藏

  11月5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立项名单,由“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秘书处申报的课题“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的整理、传播与数据库建设”获准立项。北京外国语大学为课题责任单位,作为“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教授担任课题首席专家。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文化的发展和综合国力日渐强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全球范围内的“中国热”“汉语热”持续升温。然而在中国对外交流和国际传播中,对中华文明核心词和术语的误读、误译现象,使中华思想文化概念的国际传播推广受到影响。

  2014年初,为做好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作,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了“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并建立了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作为召集单位、十个部委(单位)为成员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负责统筹协调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作。“工程”的设立旨在梳理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特征和民族思维方式、体现中国核心价值的思想文化术语,用易于口头表达、交流的简练语言客观准确地予以诠释,在政府机构、社会组织、传播媒体等对外交往活动中,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国国情、历史和文化。“工程”秘书处设在北京外国语大学。

  今年年初,“工程”秘书处将 “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的整理、传播与数据库建设”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该课题的研究主旨在于探寻和梳理能够反映中华思想文化的核心术语,并对术语的内涵及其逻辑系统做出准确解释和说明,从而为术语的英语翻译、国际表达与社会传播提供基本内容,并完成数据库的搭建。该课题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思想文化,建立当代中国人自己的话语体系,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对中华思想文化的对外传播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国外文局等单位作为子课题承担单位,将共同参与课题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