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中国语言扶贫的经验成效及相关理论问题研究”开题

2020-06-12 来源:语信司收藏

  近日,由北京语言大学承担的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中国语言扶贫的经验成效及相关理论问题研究”举行线上开题。评议专家组由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立军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刘楚群教授、新疆师范大学李志忠教授和教育部语用司有关负责同志组成,教育部语信司有关负责同志、同名项目山东大学团队、项目组成员参会。

  项目首席专家魏晖研究员介绍了项目背景意义、思路方法、主要内容和预期成果等。项目紧密围绕国家脱贫攻坚重大战略,以语言资源观视角,依托语言学、经济学等理论工具,科学调研并系统梳理中国语言扶贫案例,实证分析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成效,凝练中国语言扶贫理论,为进一步优化语言扶贫政策、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建议。

  评议组专家围绕项目研究方法、调查内容、成果形式等进行评议,组长赵世举教授作总结。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立足高站位,总体设计科学,研究内容精准,前期基础扎实,创新提出“一主三辅”研究框架和“语言资源+”研究方法,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行性,为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提供保障。

  会议强调,当前教育脱贫攻坚已进入全面总攻,在全力开展推普脱贫攻坚过程中,呈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经验成效和难点问题,此时以重大项目形式开展总结性和展望性研究,及时且必要。在项目研究中,要持续提升认识,深刻把握研究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聚焦研究重点;靠前安排时间计划,克服困难积极推进研究;突出研究特点,加强与同名项目山东大学团队的沟通交流、相互启发;整合多方研究力量,锻炼培养青年学者;强化资政作用,及时总结阶段成果,凝练重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