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状况及规划研究”开题

2020-05-19 来源:语信司收藏

  近日,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状况及规划研究”举行线上开题会,广州大学承担项目。评议专家组由香港中文大学邓思颖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贺阳教授、教育部语用所刘朋建研究员、澳门大学徐杰教授、厦门大学苏新春教授、香港教育大学施仲谋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赵蓉晖教授、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组成,教育部语信司主要负责同志、广东省语委办负责同志和项目组成员等参会。

  项目首席专家屈哨兵教授介绍了项目研究的背景意义、内容思路、基础保障和核心成果。项目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引,全面调查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分析语言服务需求,紧扣“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提出语言规划对策建议。

  评议组专家就项目的目标定位、研究重点、调查方法和成果形式等提出意见建议,专家组组长赵世举教授作评议总结。评议专家一致认为,项目规划合理、操作性强,团队基础良好,内容注重问题驱动和需求导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语信司主要负责同志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四点一线一面”教育现代化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语言状况及规划研究,正是语言文字事业助力构建教育现代化战略布局、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一是充分认识项目重要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做好语言规划研究设计。二是充分关注项目多样性,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多元复杂语言生态,构建和谐社会语言生活。三是充分考虑项目复杂性,准确把握粤港澳三地文化差异,通过语言认同提升国家认同。四是充分发挥项目整合作用,加强内地与港澳专家协同合作,发挥项目平台和纽带作用。五是充分强化项目服务与应用,以更具针对性、现实性和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服务粤港大湾区发展规划和“一国两制”制度的实施。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