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面向海上丝绸之路的多语言资源库及共享平台建设”开题

2020-04-26 来源:语信司收藏

  近日,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面向海上丝绸之路的多语言资源库及共享平台建设”开题会以网络视频形式举行。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担项目。开题评议专家组由华南师范大学王葆华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王辉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广州外语外贸大学严修鸿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杨尔弘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张日培副所长、浙江大学庄初升教授组成,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有关负责同志和项目组主要成员参会。

  项目负责人邵宜教授介绍了项目研究的背景与意义、内容与思路、研究方法、基础与保障,内容主要包括通过收集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国家近20种语言标准化数据,建设多语言资源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研发面向专业研究者和社会大众使用的多语言资源共享平台,构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语言研究基础设施平台。

  评议专家就项目目标定位、体量范围、技术规范、知识产权以及科研合作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组长庄初升教授作评议总结。评议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体现了语言服务意识,对完善外语语言资源建设、构建国家语言安全体系、促进“一带一路”国家语言文化互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有关负责同志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国家语委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尤其是重大科研项目应在相关领域积极发挥引领作用。一是加强成果产出,特别是形成高质量、标志性的重大成果。二是注重成果应用与转化。三是改革创新,特别是在体制机制、科研模式、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探索。四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强化思想认识,规范项目研究,以底线思维应对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