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语言文字智库测评指标体系(试行)》发布实施

2019-12-23 来源:语信司收藏

  为加强语言文字智库建设,推动国家语委科研机构提升内涵建设,加快向智库转型发展,近日,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印发《语言文字智库测评指标体系(试行)》,自2020年1月1日起,在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中施行。

  该《体系》的研制原则为:坚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基本标准,坚持以评促建,坚持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结合。《体系》分为定量和定性两个评价指标体系,其中定量评价指标体系包括“条件”“治理”“资源”“成果”“活动与影响”5个一级指标、45个二级指标;定性评价指标体系包括“方向特色”“贡献影响”“服务质量”3个指标。指标体系的整体设置以服务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为导向,注重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的独特性。

  语信司要求各科研机构在保持本中心研究特色和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凝炼方向,突出重点,积极向智库型研究机构拓展。语信司将委托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按年度编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报告》,根据《体系》开展测评,并发布绝对效能、相对效能排名前5的机构榜单。

  《体系》主要以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为测评对象,其他语言文字科研机构测评参照执行。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