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关于开展2020年“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第一期活动的通知

教语用司函〔2020〕1号

各相关高校团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动员广大大学生志愿参加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将在2020年分阶段组织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详见附件1)。现将第一期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地点和目标人群

  活动时间为2020年1月和2月;活动地点为甘肃省深度贫困县中少数民族聚居的深度贫困村;目标人群为活动地区18-45岁不通普通话的少数民族贫困青壮年劳动力。

  二、志愿者要求

  征募全国各类高校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志愿者参与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要求: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心公益事业,关心贫困地区发展;身体健康,组织纪律性强;优先考虑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普通话标准的学生。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调研建档工作。在地方扶贫、语言文字工作部门支持下,根据地方提供的有关资料,入户调查当地所有16-45岁贫困青壮年劳动力(对于家中有16-45岁的青壮年劳动力的贫困户而言,每户最少也要调查一人)语言文字掌握情况,建立调研档案,明确当地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对象。

  (二)开展普通话教学培训和验收。采用统一的教学方式与学习资源,对调查确定的对象开展普通话教学培训,对完成普通话课程学习的学员开展普通话基本用语掌握情况评估验收,并建立教学培训档案。

  (三)“语言扶贫”APP使用指导。走村入户进行宣传“语言扶贫”APP,对重点目标人群进行安装指导,鼓励、引导其学习使用,并收集使用效果反馈。

  (四)开展普通话政策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和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努力提高贫困地区群众对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认识,调动其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活动流程

  (一)团队申报(1月8日前)

  实践团队填写申报表(见附件2),经学校团委审核推荐后,加盖学校团委公章,报送电子版及扫描件至报名电子邮箱。每所高校不限推荐团队数量,每支团队一般为8-12人(不包括带队教师)。

  (二)团队遴选(1月8日至10日)

  根据申报表相关内容,从申报团队中遴选实践团队,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微信公众平台、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官方网站上公布入围团队名单,通知团队带队教师或领队学生入选情况及具体事项。

  (三)活动准备(1月10日至12日)

  确定入选团队的实践活动地点;向实践团队配套发放教材教学资料、队旗、队服等;组织实践团队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熟悉调查问卷、建档立卡表和教材,掌握普通话教学方法、评估验收方法及相关注意事项等内容。具体实践地点和培训安排在团队遴选后另行通知,入选团队根据活动要求做好实践相关准备。

  (四)活动开展(1月12日至2月15日)

  实践团队深入甘肃省临夏州深度贫困村,严格按照活动内容和培训要求,深入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活动。考虑春节因素,实践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春节之前(建议在1月12日至21日之间)主要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对象调研建档工作;第二阶段为春节之后(建议在2月1日至15日之间),主要开展普通话教学培训、评估验收等工作。在保证活动内容完成的情况下,各实践团队的活动时间也可以灵活调整。活动具体内容也可根据当地扶贫和语言文字工作实际灵活掌握。

  (五)总结奖励(3月至4月)

  各实践团队在实践活动结束后,需提供实践活动总结报告一份,具体要求另行通知。根据团队活动开展实际情况,将选拔出优秀团队,予以奖励。

  五、有关要求

  (一)重视团队建设,做好前期指导。相关高校团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去谋划和推进实践活动。要重视团队建设工作,根据通知相关要求和时间节点,做好团队的遴选、推荐报送工作。加强对实践团队的前期指导,做好出发准备工作和安全教育,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活动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二)服从统一安排,突出过程管理。入选团队要服从统一安排,严格按照通知活动内容和培训要求开展实践活动,确保规范的完成活动内容;入选团队在活动期间要做好调研和教学等活动记录,定期及时报告活动情况。派出高校要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加强各团队实践活动过程管理,要求学生遵守活动纪律,在扶贫帮困过程中严格做到“帮忙不添乱、添彩不增负”。

  (三)注重宣传推广,增强活动实效。各实践团队和个人要注重提升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水平,扩大“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社会影响力,充分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各类媒体平台加强宣传,加强活动进展、优秀个人事迹的宣传报道,传播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成果,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推普的良好氛围。(参与方式:可将图文视频发至邮箱tuipuzhou@cetv.cn;带#推普三下乡#话题词发布图文、短视频、直播等,同时@推广普通话官方微博、 @共青团中央、 @中国教育电视台;带#推普三下乡#话题词发布社会实践视频至抖音平台。)

  联 系 人:梁琳琳,薛强

  联系电话:13951464475,010-66097031

  电子邮箱:tuipu_tuopin@163.com

  附件:1.2020年“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总体安排

     2.2020年“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第一期活动申报表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

2020年1月2日

来源:语用司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