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新时代呼唤语言文字事业创新发展

2016-10-08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赵世举

  人类自从创造了语言而走出动物界,步入文明时代以来,语言与社会总在互动中不断发展。例如,在人类发展需求的驱动下,语言的书面形式——文字的产生,使人类交流、社会构建和文明传承突破了时空局限,开启了“有史”文明;语言文字复制技术——印刷术的发明,方便了信息的高效交换和共享,极大地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语言政治功能的彰显,促成了近代民族国家的形成;语言与计算机和网络的结合,正把人类带入信息化和智能化社会,并为人类开辟了第二家园。显然,语言文字事业积极回应时代需求,是人类发展赋予的永恒使命,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当今,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语言文字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亟待回应。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有了精心设计和战略部署,预示着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又将迈入一个更为宽阔的崭新发展阶段。

  一、新时代新机遇

  当今最为显著的时代特征是信息化和全球化。可以说,语言促进了“两化”形成;“两化”又助推了语言发展。突出表现是:语言功能大大拓展,由服务人际交流,拓展至也服务人机交流和机机交流;改变了语言的存在方式和表现形式,也改变了人的语言生活;提升了语言价值;带热了语言需求,众多领域都迫切需要语言理论、语言知识、语言技术、语言资源及平台、语言人才等服务。《规划》充分把握了这种发展机遇。

  二、新发展新使命

  社会发展使得语言文字事业成为深刻影响国家建设、发展、安全和大众生活的重要因素,因而也赋予其诸多使命和任务。科技创新需要语言领域的基础支撑和学术支持,亟须加快面向机器应用的语言研究和语言资源建设;社会治理和国家安全需要语言保障,面对复杂的语言关系和语言矛盾、激烈的国际语言竞争、花样翻新的语言文化渗透、亟待治理的网络空间语言生活等,都急需对策;国家软实力建设需要提高国家语言能力,无论是国民素质、社会文明和人力资源水平的提升,还是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认同的增强、文化传承创新传播和国际影响力的扩大、国际话语建构等,都需要语言助力;新兴领域需要语言学协同,如语言经济、语言产业、认知科学、神经语言学、病理语言学及语言刑侦、新媒体等;社会生活需要语言服务,如语言规划、语言教育、翻译、语言咨询、应急语言服务、残障人士语言服务等;国际化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需要海外语言服务,尤其需要语言搭桥通心……

  为此,《规划》明确提出了五大任务: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建设;提高国家语言文字服务能力;弘扬传播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完善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这充分体现了使命担当。

  三、新观念新思路

  《规划》与时俱进,强化了全面语言观和服务意识,体现了开拓创新精神。主要表现是:由过去主要关心语言文字的使用,拓展至全面关心语言资源建设、保护和利用;由只关心人的语言文字使用,拓展至也关心机器的语言文字使用;由主要关心语言文字的工具功能,拓展至也关心其他功能;由主要关心语言文字自身,拓展至也关心相关领域;由主要关心人的基本语言表达,拓展至全面关心人的语言素养和语言能力;由主要关心国民语言能力,拓展至全面关心国家语言能力;由主要开展语言文字规划和管理,拓展至也提供语言服务。

  中国主流学术传统历来都充满着使命感、责任心和担当精神,“经世致用”是任何真学术的根本目标。当代学者应该勇于投身现实语言问题研究和相关事业建设,为国家做贡献,为社会尽责任。《规划》的落实也需要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