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以改革创新推动学校美育发展

2018-11-01 来源:体卫艺司收藏

四川省人民政府

  四川是人口大省、教育大省,全省有教育人口1840万,有各级各类学校2.4万余所。近年来,四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对标《美育改革与发展备忘录》各项目标任务,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推动学校美育工作稳步发展。

  一是突出政府主导,理顺体制机制。与教育部签署备忘录后,省与市州、市州与县区也签署了备忘录。通过层层分解任务,逐级压实责任,进一步突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学校美育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和具体职责。定期开展专项督导,强化对美育工作的督查问效。同时,充分发挥高校的引领作用,20余所高校与地方政府建立校地合作关系,分别成立“川江号子研究传承基地”“文化遗产数字研究中心”“川剧研究传承基地”等校地美育联盟。精心选派高校优秀艺术教师下基层挂职锻炼,助推地方文化艺术发展。

  二是聚焦难题短板,改善美育条件。紧盯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改善基础条件。师资方面,通过强化增量,县城和农村学校实行考核录用等方式,近四年累计新增艺术教师1.1万余人;通过优化存量,每年组织各级艺术教师培训超过8万人次,整体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做大储量,有序增加艺术教育类专业高校招生人数,强化师资储备。设施方面,大力实施五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美育专用教室,强化美育设施设备配备,目前全省配齐率超过90%。

  三是强化改革创新,突出巴蜀特色。宜宾市翠屏区等5个全国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的经验在全省推广,有力促进民族地区、偏远地区艺术教育均衡、连片发展。将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作为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测评中融入四川元素。整理推荐适合青少年学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42个,聘请非遗传承人为美育兼职教师,让川剧、锅庄、羌绣、剪纸、面塑等进校园进课堂。支持高校开展《川江号子》《羌族民歌》等民间艺术研究,打造具有四川特色的艺术精品课程。

  四是丰富活动载体,引领健康成长。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美育教学与实践全过程,精心组织每三年一届的全省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坚持寓教于乐,每年举办大型管乐、合唱等学生艺术展示活动,组织上百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演出。大力扶持高校民族民乐团、无伴奏藏族、彝族民歌合唱团等高水平学生艺术团成长。每年举办艺术节等活动超过6000场次,直接参与学生超过300万人次,引领学生“向真向善向美向上”成为学校艺术活动永恒的主题。

  下一步,四川将认真落实全国学校美育工作会议和宝生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再接再厉,奋发有为,不断提高学校美育质量水平。一是切实补齐发展短板。统筹整合学校与社会美育资源,加大师资补充力度,努力建设高素质美育教师队伍,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均衡发展。二是积极探索改革路径。开发四川民族民间美育资源,形成特色鲜明的美育课程。坚持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创新打造美育实践活动平台。加快信息化建设,创新美育教育教学方式。三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关心关注学校美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川将认真学习上海举办第五届大艺展和推动学校美育工作的先进经验,举全省之力,精心筹备,努力把第六届大艺展举办成一次精彩、成功的盛会。

(责任编辑:刘潇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