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重焕闽南艺术新魅力,培育晋江美育新样本

2018-11-01 来源:体卫艺司收藏

福建省晋江市人民政府

  党的十八大以来,晋江市作为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以《农村学校艺术教育与优秀民族文化传承相结合、与社区文化建设相结合的实践与研究》为平台开展实验工作,取得了具有区域特色的创新实践成果。

  一、亿元投入,大手笔补缺固本

  一是设立专项经费,改善美育条件。自2013年起,晋江市共投入一亿多元用于改善美育的办学条件,其中音乐美术教室投入3500万元,仪器设置添置投入4000万元,美育环境布置投入约3500万元。明确每年每所学校要保障生均公用经费中的50元用于开展学生体育艺术教育活动。

  二是加大经费投入,促进均衡发展。市委、市政府将学校少年宫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每所补贴20万元,目前已建设了84个学校少年宫。近年来将社会捐赠的1500多万元全部用于配备学校音乐、美术教室设施设备。

  二、教师是本,大度量引贤纳才

  一是专职+兼职,充实美育师资队伍。根据国办美育文件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的要求,晋江市每年公办岗位教师招募坚持按15%比例招聘美育教师,并向农村学校倾斜,2014-2016年共招聘美育教师235名,比2013年翻一番。同时还聘请了50多名艺术专家做兼职教师,开展学生艺术活动指导与培训。

  二是培训+交流,提高师资教学技能。晋江市举办了多个传统艺术培训班,作为福建省唯一的“现代民间绘画创作实践基地”,已连续11届举办现代民间绘画师资培训班。学校教学协作组合作、跨区域校际联合教研和集中教学展示等已成常态。

  三、挖掘资源,全方位疏通“传承渠道”

  一是开发校本课程,促进学科渗透。晋江市中小学已开发闽南乡土艺术校本课程56种,包括乡史文化、乡艺文化、乡仪文化以及童谣、民谣等。通过学科渗透,多角度、广视线地帮助学生了解与亲近传统艺术。

  二是整合乡土资源,反哺社区文化。建设新乡贤文化,培育和扶持乡村文化骨干。开展了“百场木偶进百校”以及南音、剪纸、舞龙舞狮等20来种丰富艺术表现形式的“学校艺术教育进社区”活动,2015—2017年共计2357场次。

  四、新晋江人,大格局的“文化认同”

  一是外来工子弟,我们的新晋江人。晋江市有务工人员子女21万余人,规模约占福建省六分之一。让每一位学生享有同等优质的美育是工作的重中之重。青阳街道象山小学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就占比88%,学校创编了面向全体学生的校本教材闽南高甲戏《南海明珠 高甲风尚》,在音乐课学唱,美术课学画,大课间展示。2016年开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举办多种暑期学生艺术夏令营。通过这些举措使外来务工子女在较短的时间里就对闽南本土风情有了深入的了解。

  二是寻根乡情,辐射海内外侨胞。晋江籍海外华侨达200余万人,连续多年的“晋江-金门青少年夏令营”“情源晋江—新加坡、香港、菲律宾、马来西亚、台湾之行”等系列夏令营活动,走进晋江博物馆、梨园剧场、五店市传统建筑街区等开展“寻根之旅”艺术体验活动,增进文化认同和民族情感。

  五、拥抱新时代,大作为的美育新举措

  一是加快打造大数据支撑下的智能化学生艺术素养测评体系。探索制定学生艺术素养评价标准、测评指标和现场教学与网络联动的实操规则,每年拟投入200万元保障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的顺利开展,研究落实艺术素质测评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力争实现评测结果与升学评价考试挂钩。

  二是将学校美育提质改革驶向更深的水域,亮出晋江美育新样本。在2017年美育提升年系列活动的基础上,升级为“实施中小学美育提质工程”:培育10所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10个中小学学生乐团并纳入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每所学校每年给予20万元扶持经费,培育晋江美育新样本。

  晋江市紧紧抓住新时代美育改革发展的‘牛鼻子’,用新思维、新手段,恒心要啃下最难的“硬骨头”。这就是晋江人“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大美精神、尚美情怀。

(责任编辑:刘潇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