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深化改革,探索学校美育优质发展新模式

2017-09-11 来源:体卫艺司收藏

福建省人民政府

  去年8月29日,教育部与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山东、重庆、四川、甘肃等8个省市在京共同签署《部省学校美育改革与发展备忘录》。一年来,在教育部的精心指导下,我省切实抓好国办“意见”的贯彻落实,制定实施省政府“实施意见”,推进“备忘录”任务全面落地,全省学校美育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效。

  一是政府主导,高位推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立德树人理念出发,统筹推进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形成整套政策措施,积极探索面向全体学生、把方向塑灵魂、既注重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又体现中外融合、既体现地域特色又引导兼收并蓄的学校美育改革的新模式。首先是强化各级政府责任。明确政府及政府各部门在学校美育工作中的主导地位与具体职责,并把强化美育工作领导职责这一关键要素,与学校、校长评价制度关联起来。在决策、保障层面厘清职责,提高“关键环节”“关键责任主体”谋划美育工作改进策略的能力;其次建立省政府领导任召集人、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文化厅、文联、共青团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学校与社会互联互动,协同推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学校美育发展和学生全面成长的长效机制。第三是项目引领,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将“中小学美育设施设备补缺与提质工程”确定为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专项资金1亿元,为1700多所农村中小学配备音乐、美术教学设备;实施“4个100”学生美育素养提升计划:培育建设100个中小学学生乐团、100所中小学“校园文化美育环境示范学校”、100所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艺术特色校)、100个中小学美育实践基地。我省学校美育设施设备硬件不“硬”的现状得到彻底改变,学校美育工作社会环境极大改善,学校美育空间充分扩张,美育教师在校园生活中的作用空前彰显,形成了以教育为主导,社会支持、其他部门协同推进的可喜格局。

  二是聚焦难题,补齐短板。美育师资缺口大、质量偏低一直是我省学校美育工作的短板。近年来,我省多措并举,合力填沟平壑。首先畅通教育内部美育师资补充主渠道。通过实施中小学新任教师全省统一公开招聘、农村紧缺师资代偿学费计划等措施,引导各地重点补充紧缺学科师资,近年共补充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4000余人。2016年起,各地每年公开招聘新任教师划出15%以上比例用于招聘美育教师。其次是整合增量。省教育厅与省财政厅、省文联联合制定协同推进中小学美育师资队伍建设办法,强化高校、文联和中小学协作共建、资源共享;鼓励艺术家、文艺团体专业人士、非遗产传承人以及高校艺术专业教师到中小学校担任美育兼职教师或挂职副校长,到中小学校设立艺术家工作室或艺术教育工作坊,组建福建省美育师资合作联盟、美育名师工作室;鼓励文艺界人士、高校艺术专业教师和艺术专业研究生与学校美育教师签订师徒协议;依托艺术专业院校和文艺家协会建立美育师资培训基地。第三是提质增效。在师范生的培养上,强化各学科学生美育素养的培养;在艺术类师范生的培养上,推行毕业前先到农村中小学去“淬火”;对美育任课教师,采用轮训方式“回炉”深造。以“大美育”理念指导师资培训,扩大培训规模和受众面,将艺术科目和非艺术科目教师、专兼职教师、校内校外艺术工作者均纳入培训对象范畴,在国家级培训中划出15%的培训名额专门用于美育师资培训。这些措施在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引起极大的反响和积极响应。

  三是深化改革,激发生机。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鼓舞下,我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积极探索学校美育改革路径。首先是激发美育 “活力”。组建省级美育工作专家库和学校美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发挥专家和专业机构的智囊作用;建立优质美育课程资源共享机制;挖掘福建地域特色美育优势资源,建设300项福建地方传统文化艺术教学资源和美育校本课程开发项目;将闽派传统戏曲艺术在学校的传承与发展列为省委省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建立学校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重点曲目库,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大力在全省推广。其次是强化内生“动力”。将课外、校外美育实践活动纳入学校课程化管理;将美育纳入全省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体系;将美育作为我省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重要内容;学校美育课程实施情况纳入省级示范性高中、达标高中、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等评估指标体系。把美育工作纳入“对县督导”“教育强县”评估体系,开展美育工作专项督导。第三是借助优质“外力”。与台湾建立常态化学校美育交流合作机制,借助闽台地缘优势,持续推进海峡两岸“大学生舞蹈大赛”“中小学音乐课现场观摩活动”“书法教育交流论坛”等艺术教育交流活动;依托戏剧大省的资源,促进南音、莆仙戏、高甲戏、布袋戏等地方优秀传统剧种在大中小学校的传承振兴,地方优秀剧种社团成为部分中小学“一校一品、一校一特”的靓丽名片;大力引进国内知名专家来闽任教,开设艺术特色课程,竖立业内标杆。

  我们正处身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从大处看,处在大时代的学校美育工作,要有大格局、大作为、大担当。一年来,我省出台学校美育工作文件16份,其中省政府单独出台或省教育厅与省直部门联合出台美育工作文件4份,全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召开学校美育专题会80多场。从当下看,我省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工作仅仅是处于奠基与破局阶段,广大学校美育工作者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将以本次推进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加快推动全省基础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为新福建建设提供强大支撑和持久动力!

(责任编辑:忠建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