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关于开展区域高等学校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的通知

教技司〔2014〕29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科学谋划、系统部署高校科技“十三五”发展,进一步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部决定启动高校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请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编制本区域高等学校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规划的时空跨度

  在系统总结区域高校科技发展“十二五”的主要进展、标志性成果、存在主要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未来五年实施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的主要思路、基本目标和重大任务。规划应统筹区域高校创新体系建设,覆盖辖区内各层、各类高校,包括中央高校、地方高校和民办高校。

  二、规划的主要内

  1.指导思想

  立足于党和国家在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突出改革要求,把当前实际、“十三五”规划和更长远的战略前瞻充分结合起来,突出区域需求和地方特色。

  2.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

  系统总结区域高校科技“十二五”期间各项工作的主要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同时提炼取得成绩的基本经验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3.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依照扎实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预测,科学制定“十三五”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策划一批重大政策、重大任务和重大工程。发展目标要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总体目标与阶段目标相结合。主要任务要立足改革发展实际,充分考虑未来需求,以引导推动高校科技工作更加注重内涵提升为根本目的。

  4.政策措施

  对“十三五”期间高校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和政策措施进行系统性规划,包括将要突破的重大政策、重大改革措施、关键资源保障等。政策措施要具有明显的可操作性,体现科技、教育、经济一盘棋观念,充分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区域高校科技、教育、人才发展实际。

  三、规划的重点任务

  一要以改革促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包括科技评价、科技奖励、成果转化、科研经费、治理体系等。二要以需求带创新。紧紧围绕区域创新需求,注重高校在支撑和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三要以协同提质量。支撑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促进科教融合、科教协同,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四要完善创新体系建设。要以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科技创新平台、基地、学科的合理布局,提升区域科技创新综合竞争力。五要以文化育卓越。营造宽松的创新文化氛围,强化科技资源开放,推进科学普及,改进学风建设,鼓励科技卓越追求。

  四、规划编制的时间节点和成果形式

  各地区务必于2015年6月底前提交区域高校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正式文本(电子稿+纸质版)。区域规划纲要文本将作为全国高校创新驱动和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附件一并印发。

  五、编制工作要求

  一要领导挂帅。成立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为牵头人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二要开放协同。坚持开门编规划,积极吸纳各方力量参与编制过程。三要注重研究。紧紧依托专家队伍,委托专业人员和专业机构对关键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四要求真务实。针对重大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战略举措和实施意见。五要保障投入。组织专门的工作班子,划拨专项工作经费。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万鹏、李人杰

  电话:010-66096358

  邮箱:wpwang@moe.edu.cn

  地址:北京西单大木仓胡同37号教育部科技司

  邮编:100816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

  2014年10月27日

收藏
(责任编辑:任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