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举办2020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的通知

教思政司函〔2020〕7 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有关高校: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建设,切实培养一支高素质、高水准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根据工作安排,我司将聚焦部分专题举办系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要班次计划

  1.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学员对象为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教育部直属高校、部分其他部委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部分地方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各省级高校网络思政中心依托单位负责同志;“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优秀网络作品代表,共计200人,由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安徽大学)承办。该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展示近年来各地各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中可推广可示范的经验与做法,研究部署新形势下的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开展网络思政工作队伍理论辅导和实践体验,切实推进高校网络文化建设质量提升。

  2.民办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

  学员对象为各省民办高校辅导员骨干,共计150人,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化工大学)承办。该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民办高校辅导员立足民办高校教育实际和学生工作特点、重点和难点,掌握民办高校学生工作方法,针对性提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3.大学生行为教导与文明行为养成

  学员对象为教育部直属高校、部分其他部委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部分地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共计180人,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浙江大学)承办。该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加强大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等重点内容,面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进行专题培训。

  4.学生会、学生社团建设管理

  学员对象为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教育部直属高校,部分其他部委属及地方高校学工部长或研工部长、团委书记,共计200人,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承办。该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深化高校学生会、社团改革工作,提升学生会、社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助力推动青年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5.高职高专党组织书记培训

  学员对象为各省(区、市)部分高职高专党组织书记,共计150人,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河北师范大学)承办。该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围绕高职高专院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内容、党组织书记素质能力要求和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方法等重点组织开展,进一步提高高职高专组织书记素质与能力,推进高专高专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6.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

  学员对象为教育部直属高校、部分其他部委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部分地方高校统战部长,共计180人,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云南师范大学)承办。该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加强党员干部、统战成员专题培训的要求,分析当前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做好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7.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学员对象为教育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组织部长、部分高校党建联络员,共计180人,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承办。该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学习高校党建有关制度规范,交流高校党的建设经验,提升高校组织部门领导干部专业素养,推动高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8.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学员对象为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职能处室负责同志;教育部直属高校、部分其他部委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部分地方高校组织员,共计200人,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南京师范大学)承办。该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组织、增活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主题,结合高校党建组织员工作实际,重点聚焦学生党员发展等工作开展培训。

  9.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培训

  学员对象为教育部直属高校、部分其他部委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部分地方高校相关处室负责人,共计150人,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中山大学)承办。该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分析当前高校安全稳定形势与任务、高校应急管理特点及策略,提高风险管理的意识,增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能力,全面提升维护高校安全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二、培训要求

  1.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列入学习计划,纳入培训教学重要内容,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承担2020年度主要培训任务的中心,应按照基本安排表的主题和时长等要求,做好培训方案。每期示范培训班须设置实地考察、现场教学等实践教学环节,相关课程的授课教师原则上从思政司建立的师资库中约请。其他中心应围绕推进“精准思政、质量党建、积极维稳”等方面要求,可参考有关培训主题(见附件2),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因地因校做好有关培训工作。

  3.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须严格执行本地本校疫情常态化防控规定,做好测温、扫码等工作。培训地点要能够符合会场通风、会议代表间隔就坐等疫情防控要求。在校外组织培训的有关中心,可考虑与条件较为成熟的当地专门机构合作。如所在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响应级别调整至二级,应取消线下培训,调整至三级,需做好学员核酸检测、健康教育以及应急物资准备等工作。培训前14天内如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接触史、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驻留史或其他疑似情况者,不得参加线下培训。

  4.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要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不同工作领域、工作环节、工作阶段的实际需求,加强队伍培训核心课程体系建设,优化特色培训师资库,着力提升培训培养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培训工作质量。培训方案须提前报至思政司,审核同意后由承担培训任务的中心发布报名通知,思政司不再单独发布。

  5.各示范培训班要认真做好培训总结工作,及时上报相关材料,在培训班结束一周内按规定做好财务报销。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磊 李萌

  电话:010—66096328,010—66097662

  传真:010—66092064

  邮箱:szc@moe.edu.cn

  附件:

  1.2020年度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主要班次计划

  2.2020年度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建议主题

  3.部分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名额分配表

  4.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联系方式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2020年10月20日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