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福建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巩固意识形态教育主阵地

第1137期

  福建省多措并举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注意调动高校和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教学水平,切实巩固思政课意识形态教育主阵地的重要作用。

  抓理论武装,加强思政课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围绕党的十八大、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第二十二次全国高校党建会的学习贯彻,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福建省积极探索、深化研究,不断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切实推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头脑。一是组织召开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深化思政课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二是组织开展思政课“四个一百”评选活动,即评选百个优秀教案、百件优秀课件、百篇优秀论文和百堂精彩一课,推动十八大精神“三进”工作。三是搭建“理论热点师生谈”教学互动平台,实施“千名思政课教师进学生理论社团”计划,组织思政课教师全面深入学生理论社团指导开展各种理论学习活动,通过面对面、QQ、微博等多种方式与学生开展互动对话,及时解答学生在学习十八大精神过程中的困惑。

  抓课堂质量,提升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一是研制《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监测体系(试行)》,每3年组织一次思政课教学质量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学校参评全省文明学校的重要参考。二是搭建教学练兵平台,定期组织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举办新修订教材和教学大纲培训班,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相关教材编写课题组主要成员作辅导报告,通过部级示范培训、省级教育部门培训和高校培训的三级培训模式实现全员培训。三是组织思政课专家撰写《福建历史文化简明读本》,作为全省高校思政课辅助性读本进行推广。四是拨出专项经费,在全省新建5支省级思政课教学团队,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抓社会实践,提高思政课针对性与实效性。一是建立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省、市、校三级联动”机制,五年来共组织千余名思政课教师分赴各地企业、农村,开展“海西行”社会实践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二是在全省各地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遴选和推荐了126个社会实践考察点,建立省级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基地,并成功申报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三是注重成果转化,组织参加社会实践的思政课教师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利用采集的资料编写教案、制作课件,并将优秀调研报告、教案、课件汇编成册、成盘,印发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参考。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李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