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高度重视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建设
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第1032期

  为贯彻落实中发〔2004〕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2007年7月,教育部建立第一批21个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5年来,在各级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在依托高校的大力支持下,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积极承担培训、研究、咨询等任务,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培训工作成效显著。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先后开展31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示范培训班,培训辅导员骨干逾6000人,各基地每年还举办10余期本区域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专题培训和高级研修,5年培训辅导员近10万人次。二是提升专业化培养水平。教育部自2008年启动实施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计划试点工作,依托辅导员基地已累计招收近240名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政专业博士学位。三是示范辐射效应凸显。辅导员基地不断加强与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的交流合作,带动各地建立起一批省级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汇聚起一批思想政治教育专家学者,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

  今年,教育部思政司组织专家工作组对21个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分别开展评估检查,及时梳理问题、总结经验、科学谋划。下一步,教育部将着力在加强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建设,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上下功夫。一是研究制定辅导员培训规划,进一步完善培训体系,明确培训要求,做到用制度推进、按制度落实、靠制度保障;二是编写出版辅导员培训教材,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着力提升辅导员核心素质和职业能力;三是打造一支具有深厚理论功底、丰富工作经验的辅导员培训专家队伍,形成一批名师专家库和专题课程库,不断提高辅导员培训层次;四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强化辅导员基地的咨询决策和学位培养功能,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供深入、科学、全面的理论支持。要以科研引导、用政策扶持,重点培育一批专业扎实、善于应用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辅导员。通过辅导员培养培训的深入开展,切实增强辅导员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和实效性,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王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