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201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和座谈会在京举行

第1021期

  6月20日下午,“201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和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她强调,大学生要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为指引,胸怀远大理想,努力学习实践,自觉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刘延东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广大青年学生立志成才,爱国报国,积极向上,涌现出了一大批刻苦钻研、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热心公益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怀、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表明了当代大学生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一代。

  刘延东强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青年学生发挥聪明才智、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念、砥砺品行,始终胸怀祖国,心系民族复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为国家和人民事业奋斗中有作为、作奉献;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及时更新知识,不断丰富自己,培养探索兴趣,激发创新热情,为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贡献才智;扎根人民、奉献社会,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在艰苦环境中历练人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书写美好、壮丽的青春篇章。

  颁奖仪式后,刘延东与10位“201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进行了亲切座谈,10位获奖者一一作了发言。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茅艳雯表示,作为学校钱学森事迹学生宣讲团的第一名讲解志愿者,在讲解钱老先进事迹时,也将他“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崇高精神深深镌刻在自己心中,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把钱学森精神传承到更多人的心中。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黄碧海说:“照顾母亲是每一个儿女应尽的义务。我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不仅要把妈妈照顾好,更要把工作做好,从平凡的岗位做起,脚踏实地,学以致用,报答母亲的养育,回报社会的关爱,报效国家的栽培。”中南大学本科生刘路说:“当我作为唯一一名本科生,在国际会议上汇报我的研究成果时,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今天的荣誉不仅是对过去努力的肯定,更激励着我为未来不懈奋斗。”暨南大学本科生苏炳添表示,很荣幸将代表中国队参加伦敦奥运会,要把奥运赛场作为展示中国大学生风采的舞台,发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积极进取,顽强拼搏,超越自我,永不言败。兰州大学本科生杜双庆说:“大学里,国家对我这个农村经济困难生提供了助学贷款,学校为我这个残疾大学生减免过学费。正是因为这些帮助,才成全了一个自强而感恩的我,让我拥有了一个可爱的大学时代。”

  颁奖典礼和座谈会引起了在场大学生的强烈反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1级博士生高明表示:“刘延东国务委员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特别是对自己大学时代的深情追忆,对时代变迁的娓娓讲述,对国家发展的今昔对比,让我非常感动,也触动很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肖明明表示:“大学生年度人物的先进事迹表明,在社会观念多元化的当下,勤奋、奉献、担当等主流价值观仍然在大学生群体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当代青年应当以大学生年度人物为榜样,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用踏实行动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青年人应有的力量。”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