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关于公布2012年度精品视频公开课
第二批建设选题名单的通知

教高司函〔2012〕9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解放军总参谋部军训部,部属各高等学校:

  根据《关于启动2012年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2〕52号)精神,112所高校150个视频公开课选题按照专家意见进行了整改。经我司研究决定,同意将148个选题列入2012年精品视频公开课第二批建设选题名单(名单见附件1)。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要求

  1. 精品视频公开课是以大学生为服务主体,同时面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与学术讲座。列入2012年精品视频公开课第二批建设计划的选题,需按照精品视频公开课的定位和适合互联网传播要求进行建设,以确保质量。

  2. 高校对列入第二批建设计划的选题要进行精心组织和制作,实行严格的课程内容审查制度,把好课程政治关、学术关和质量关。建设中的视频公开课须在校内小范围试用,根据效果和反馈进行改进。在正式推出前,不得在公开网络传播使用。

  3.视频公开课拍摄过程须遵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有关媒体制作、传播标准和规范,严格执行《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修订版)》(以下简称《技术标准》),保证视频拍摄和制作质量。可在教育部官方网站高教司主页“本科教学工程”栏目下载《技术标准》。

  二、材料提交要求

  1.列入2012年第二批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计划的选题,须在2012年10月10日之前完成全部课程制作并报送教育部。每门课程提交“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课程质量审查表”(见附件2)及一套光盘,光盘内含该门课程的视频文件及配套的元数据文件、字幕文件(具体要求见《技术标准》)。光盘外观请标注学校名称、课程名称、主讲教师等基本信息。

  2.在完成上述材料提交之后,我司将组织专家对课程进行审查,高校和课程建设团队须配合专家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对课程具体细节内容进一步完善,以达到课程上线标准。对不符合上线要求的课程予以淘汰。对于符合上线要求的视频公开课,高校、主讲教师须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签署知识产权相关协议,自愿以“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形式在“爱课程”网(www.icourses.edu.cn)及其合作网站中国网络电视台、网易免费公开展示。上网展示后社会反响良好的课程,教育部给予“精品视频公开课”称号和经费支持。

  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工作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学条件处负责组织实施,联系人:朱旭明,电话:010-66096925,电子信箱:zhuxuming@moe.edu.cn,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单大木仓胡同37号,邮编:100816。

  技术咨询联系方式:高等教育出版社精品视频公开课项目工作组,联系人:文娟(电话:010-58581905、13911799983)、李福利(电话:010-58581920、13911606031),电子信箱:gongkaike@hep.com.cn。

  附件:1.2012年度精品视频公开课第二批建设选题名单.doc

        2.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课程质量审查表.doc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二○一二年六月十三日

来源:高教司收藏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