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

2021-06-04 来源:职成司收藏

  江西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主动适应国家区域战略发展规划,把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职教高地各项建设任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基本形成了整省系统推进职教综合改革的良好格局,职教高地建设成效初步显现。

  一、推进情况

  (一)迅速反应、全域推进,形成良好格局

  江西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部署推动,印发《任务分工方案》抓落实,将政策任务清单分解成60项任务,推出95个具体举措。省内42个部门、11个设区市联动发力,调整8个方面的原有政策,解决重大问题16个,新出台改革文件63个。我省全部高职院校、半数以上中职学校参与国家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撬动职业教育投入120.99亿元,中职招生新增27.75%,职教本科体量增大,社会培训量质齐升,江西职教高地建设的示范和样板作用逐步凸显,各级政府统筹职业教育发展的责任更加强化,职业教育的社会关注度和认可度明显提升。

  (二)创新机制、打造品牌,夯实高地基础

  在工作推进上,强化地方主责,建立四大工作推进机制。在示范引领上,一是打造全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VR)示范实训基地,多渠道筹措一期建设资金25亿元,助推江西千亿VR产业腾飞。二是启动中国(南昌)现代职教城建设,投资200亿元,打造国内一流的现代职教城。三是加快构建覆盖全省的公共实训基地网络,立项建设12个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四是强化高职院校示范引领作用,统筹3.5亿元重点打造10所区域高水平高职院校和50个特色优势专业(群),成立江西省高等职业院校G10联盟(10所省级高水平高职学校)。

  二、初步成效

  (一)打通堵点、激发活力,赋能院校发展

  一是贯通路径、健全职教体系。出台《江西省高等职业学校与本科高校联合培养本科层次人才实施方案》,研究制订《江西省职教高考实施方案(试行)》等一系列方案。二是创新制度、强化牵引作用。出台《江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分级标准(试行)》,实施《职业院校高水平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境外研修办法》,印发《江西省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管理办法》等。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办学活力。研究制订校企合作负面清单,出台绩效工资总量申报核定专项文件,编制《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指导意见(试行)》,允许职业院校在限额内自主设立内设机构。

  (二)优化环境、深化内涵,提升建设质量

  一是职业教育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出台《江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将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教育发展考评”,发挥职教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协调解决重大问题16个。二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多元化办学,加快“三教”改革,校企“双元”育人格局逐渐形成。2020年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职教赛道上获得2金4银7铜。三是职业院校内涵建设得到强化。全面推进教学诊改工作,2021年实现高职全覆盖。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对接任务实现全覆盖,布点总数达4736个。建立五年一周期全员培训体系,率先建立分类分档中高职“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四是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广泛开展。2020年,开发适合扶贫培训的课程和项目580个,精准提供就业扶贫和培训服务。定向培养农村“两委”干部、新型职业农民4000人,面向1.5万名农民工开展学历继续教育。

  (三)创新实践、强化特色,形成江西模式

  一是“1+X”证书考核费用标准核定工作方案得到教育部认可。出台《江西省在职业院校实施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费用标准核定工作方案》,全省试点院校数共计196家,试点涉及近14万人。二是逐步筑牢技术技能人才梯队建设的根基。实施“中职培基固本行动计划”“双高建设计划”“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创业培训计划”等,创新开展“工业园区(开发区)现代学徒制”“基层医护人员能力提升”等专项计划。三是创新发展职教高地特色文化。整省开展“四个一”(一套教材、一批基地、一台演出、一系列红色之旅)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文化教育。探索集培训、参与、体验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培训模式,创建江西省红色教育培训地方标准。联合国内26所职业院校开展“职业院校红色文化教育资源整合联合行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江西职教高地建设关键之年。近期,一是筹备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二是及时将推进情况向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专项汇报,三是尽快补齐职业教育发展短板,切实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今年,我们将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胜利召开为新起点,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大会精神,准确把握“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战略地位,继续在教育部的精心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职业教育全方位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落实落细高地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江西方案”。 (江西省)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