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技能甘肃点亮丝路梦想 匠心筑梦成就出彩人生

2021-06-04 来源:职成司收藏

  一、工作成效

  (一)聚焦克难疏堵,坚持在深化改革上发力

  一是纵深推进职业院校分类招考制度改革。对普通高中毕业生采取综合评价录取或统一高考录取方式,对中职生升学考试录取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方式,配套实施五年一贯制“中高职贯通”招生和中高职5年制分段培养。二是深化职教领域“放管服”改革。建立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吸引高层次技能人才扎根甘肃、服务甘肃。实行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用工总量管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支持校企互聘、双向流动。深化职业院校人才薪酬待遇改革,将绩效工资分配权限和总量审核权限下放至各职业院校。三是建立特殊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畅通企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从教渠道,深入实施“陇原巨匠”培育工程,培育一批有绝活、善育人的“双师型”教师。打破技能人才职称评聘“天花板”,营造重技强技的浓厚氛围,一批产业工人破格获正高级工程师职称,成为名副其实的“工人教授”。

  (二)立足长远发展,坚持在产教融合上发力

  一是提高“四链”融合度。面向市场、面向产业、面向企业,瞄准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积极探索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融合发展模式,不断提高职业教育专业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度。一方面,集中精力打造陇中、河西走廊、陇东南三大职业教育集群;另一方面,启动省级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培育建设工程,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健全产教融合激励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全面提升职业教育助推经济、改善民生的支撑能力。二是发挥职教园区示范作用。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打造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86亿元,将24所中职学校整合为4所高职院校,10所高校及职业院校、约15万师生入驻园区。目前,我们正在按照“一会两院八中心”的建设思路,计划成立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校企合作理事会,建设培训学院和中德学院,组建产教融合中心、智能制造中心、创业孵化中心、行业服务中心等8个服务园区学校的实体,将职教园区打造为全省产教融合示范区。

  (三)注重内涵建设,坚持在提质赋能上发力

  一是扩容优质资源。实施省级“双高”“优质中职”等项目。二是赋能脱贫攻坚。出台《甘肃省职业教育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构建起培养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的职业教育“技能扶贫”模式,职业教育成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见效最快的方式。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中职教育抓提升,加快补齐中职教育短板。出台提升中职学校办学能力的若干措施,支持中职教育健康发展。借鉴江苏做法,探索中高职贯通培养新模式。完善“一县一校一中心”职教模式,建成县域通用培训平台。落实中职学校生均拨款标准,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试办职普融通综合高中,建立高中阶段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互通的立交桥。

  二是高职教育抓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职业教育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全面深化1+X证书制度试点,研发具有区域特色的省级技能等级标准。鼓励企业在职业院校开办产业学院及各类冠名班,推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和订单式人才培养。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在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建设上取得突破。建立高职院校学费动态调整机制。

  三是职教本科抓培优,着力提升院校综合竞争力。制定关于支持职业技术大学发展的若干措施,指导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有序快速发展。

  四是政策供给抓精准,逐步完善职教政策体系。印发有关推动落实技能甘肃工作的配套文件。同时出台中职学校教师职称评审政策,落实企业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政策,推进中职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总体达标。出台甘肃省产教融合建设实施方案。

  五是区域合作抓拓展,外引内联发挥整体优势。依托兰州新区职教园区打造中外职业教育合作示范区,成立甘肃中德学院和现代丝路技能(甘肃)培训学院。跨区域组建职教集团(联盟),纵深推进西部职业教育交流合作,逐步向东部延伸。分区域打造陇中职业教育集群、河西走廊职业教育集群、陇东南职业教育集群。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抓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甘肃省)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