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增值赋能助力两岸融合

2021-06-04 来源:职成司收藏

  一、工作进展

  在教育部、福建省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2021年4月6日,厦门职教高地正式启动。教育部陈宝生部长、福建省委书记尹力、省长王宁亲自参加启动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我市职教高地启动以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抓好贯彻落实。福建省委、厦门市委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全市职业教育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陈宝生部长在厦门职教高地启动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全面部署厦门职教高地建设。

  (二)细化分解任务。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厦门职教高地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建立定期督办机制,督促各区、各相关部门共同落实。厦门市教育局会同省教育厅制定了厦门职教高地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启动市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示范性现代学徒制、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型企业申报建设工作。同步指导各职业院校制定“一校一案”,对标对表开展各项工作。

  (三)推动项目落地。一是启动仪式后的首个产业学院,“海沧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在海沧区职业中专学校正式揭牌。二是市政府成立厦门火炬大学堂,按照产教融合理念和市场化办学模式,以产业需求导向,汇聚多方力量,构建多元融合、层次分明的人才培训体系,打造集人才培养、行业咨询、产教融合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平平台。三是围绕“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指导厦门开放大学与厦门市知识产权协会共建“金砖知识产权创新基地”,构建知识产权职业教育体系,助力金砖国家技能人才培养。

  (四)助推厦台合作。将引进台湾师资、资格互认、台胞创办职业教育、台青就业创业等工作作为“对台工作新举措”。鼓励职业院校充分利用市政府引才政策,大力引进台湾职教专才。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率先推出《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引进台湾专才暂行办法》。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进一步抓好学习贯彻落实。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及部省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启动大会精神,全力以赴完成教育部、省政府交给我们的试点任务。

  (二)建立部省市协调推进和督办机制。成立由教育部领导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教育部、福建省、厦门市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市级督办考核,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三)全面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一是优化职业教育资源。推动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建设,遴选优质中职学校试办五年制高职教育。二是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深入推行现代学徒制,建设一批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产教融合园区、产教融合型企业和产业学院,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升级的能力。建设“厦门职教云平台”。扩大技术技能培训规模,深化开展1+X证书制度。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入推进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遴选建设1-2个两岸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四是打造两岸职业教育开放窗口。举办两岸职业教育论坛,遴选建设一批厦台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示范校。五是加强职业教育研究与宣传。抓紧成立“厦门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加强职教研究,宣传展示厦门职教高地建设成果。

  (四)推进闽台职业教育融合。大力吸引包括台资、台企在内的社会力量,多渠道、多方式参与举办职业教育。研究出台促进引进台湾职教师资的办法,推动两岸能工巧匠和职教专才双向流动,建设面向全国的两岸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福建省厦门市)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