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推进高端发展 争创世界一流

2021-06-04 来源:职成司收藏

  一、深圳职业教育基本情况

  深圳现有职业院校31所,在校生13万人,其中高职院校3所,在校生5万人;中等职业学校17所,在校生3.9万人;技工院校11所,在校生4.1万人。2019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单位。全市中职学校中有省级以上重点中等职业学校14所,其中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5所。2019年10月,孙春兰副总理考察深圳教育工作,充分肯定了深圳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称赞深圳职业教育“一点也不输德国”,强调要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质量,为大湾区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

  二、深圳职教高地建设推进情况

  2020年12月,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 争创世界一流的实施意见》,吹响了部省共建深圳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号角。2021年4月19日,部、省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争创世界一流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召开,引发社会对深圳职业教育的广泛关注。我市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推进高地建设:

  (一)坚持理念先行,前沿定位职业教育

  聚焦时代前沿,以新理念引领职业教育创新转型。增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实施“六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向(OBE),推进产教融合、职普融合、理实融合、教育与生活融合、技术与文化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用5G+AI技术解决阻碍教育走向个性化的关键问题,打造智慧职教新生态。

  (二)坚持产教融合,高端培养技能人才

  在全国率先探索“政府出补贴、企业出场地、校企共建共享”建设模式,累计投入资金超4亿元,建成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基地219个。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试点培育,确定腾讯等50家企业为第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支持深圳职业院校与华为、比亚迪等世界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共建特色产业学院,探索适合国情的“双元”育人模式。

  (三)坚持类型特征,一体化构建职教体系

  积极推动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计划,8所中职学校成功入选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培育单位。推动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学校。深圳广播电视大学2021年3月20日正式更名为深圳开放大学。

  (四)坚持集团办学,探索中高职一体化建设

  积极开展中—高职教育集团建设工作,促进中高职一体化协同发展。按照“专业设置相近、办学特色相似、区域位置相邻”原则,选定市属、区属中职学校与合作企业作为集团成员单位,组建2个中—高职教育集团。力争3年左右,建成富有活力和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职业教育集团,形成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深圳模式”,带动6—8所中职学校创建国家级高水平中职学校,其他集团成员整体办学水平全面跃升,实现深圳职业教育整体提质培优、增值赋能。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召开职教高地宣传贯彻大会。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及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动落地落实。

  二是细化职教高地工作任务分工。在《实施意见》中深圳市工作任务清单基础上,明确工作任务、牵头和协办单位,落实任务进度安排。

  三是优化职业教育结构与布局。继续推动中高职教育集团建设,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系统构建中高本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广东省深圳市)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