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推进温台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

2021-06-04 来源:职成司收藏

  2020年12月11日,教育部陈宝生部长与浙江省郑栅洁省长共同出席温台职业教育高地建设框架协议签订仪式。2021年1月29日,《教育部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助力“活力温台”建设的意见》正式向社会发布。

  一、典型经验与做法

  浙江是民营经济强省,温州、台州是全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旺盛。温州现有5所高职院校和42所中职学校,其中有两所是全国“双高计划”建设单位,职业教育发展基础良好。职教高地建设启动以来,浙江省教育厅、温台两地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以“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为主线,细化实施方案、全面贯彻落实。温台两地分别制定“一市一方案”,在此基础上推进职教一体化发展;有关职业院校分别制定“一校一方案”,结合各自特色,推进高地建设。已取得的经验和成效主要有:

  一是激发民企参与职业教育新动能。探索采用PPP融资模式推进职业院校建设,提升办学条件。比如,占地340亩的永嘉县职教中心将于今年9月投用。探索行业龙头民企举办职业院校或参与混合所有制办学。比如,温州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瑞立集团独资举办瑞立职业技术学校,并将探索与高职院校二级学院试点混合所有制办学。探索民办教育机构托管公办职业院校形成“公私合营、共同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同担”的办学新模式。比如,引入上海翔宇教育集团托管永嘉县第二职业学校。当前,温州正逐渐形成民营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新局面。

  二是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方式。鼓励高职院校到产业集聚区或产业基础良好的县(市、区)办学。比如,两所高职院校已分别迁入温州两大产业集聚区办学,紧密对接产业需求优化专业设置,并探索实体化运作职教集团;全国“双高校”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紧密对接县(市、区)支柱产业,分别举办温职院永嘉学院和瑞安学院,打造区域连通、师资融通、课程贯通的中高职一体化新模式,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推进温台校企综合数据平台建设。比如,已在打造温台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已汇集9.7万家民营企业的数据,并将以此为基础建设温台职教“数字大脑”。推进职业院校科技供给端与民营企业技术需求端无缝对接。比如,推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提升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能力,仅绿色离子镀膜技术就为企业增加产值50多亿元。

  三是推进温台职教一体化新发展。温州、台州联合推进职教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共同打造学校发展共同体、专业发展共同体、教师发展共同体、学生发展共同体、校企合作共同体、科技研发共同体等六个共同体建设。目前,温台两市已成立“活力温台”高职大学生双创联盟、温台技工院校(产业)联盟,已举办首届“活力温台”高职院校学生技能竞赛、中职学校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即将成立温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研究中心和举办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等系列活动。

  二、下一步主要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制度创新。以制度创新推进温台职业教育高地建设,加快出台政策文件,建立企业利润替代补偿机制、民营企业参与举办职业教育机制等,推进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融合发展。

  二是进一步优化协同发展。加快完善协同发展机制,通过制度互应、产业互补、人才互通等方式,推进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进全国职教大会精神和职教高地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三是进一步加强评价督导。通过实行专班专人负责制,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等,按照改革任务倒排工期,定目标、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奖惩,确保职教改革工作落细落实。(浙江省温州市)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