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弘扬“安源精神” 强化德技并修 建设新时代职教创新发展高地

2021-06-04 来源:职成司收藏

  萍乡市位于江西省西部,人口180万,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和主要爆发地之一,中国少年先锋队的诞生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孕育了著名的“安源精神”,是全国文明城市、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和悠久的产业发展史为职业教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发展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江西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决策部署,把职业教育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突破口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近年来,萍乡市作为赣湘区域核心城市和全国知名老工业基地,紧抓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历史机遇,以萍乡特色职业教育全力打造赣西职业教育聚集区,以点带面、一体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党政领导高位推动,奠定政策设计“基准点”

  一是高规格推进工作。始终将职业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萍乡市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负责具体推进工作。二是高标准制定《方案》。对标国家、省教育发展规划,研制出台了《萍乡市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创优实施方案》,列出了8项主要目标、35项工作重点和168项发展指标,提出了实施职业教育扩容工程、加强公共实训中心建设、促进产业创新平台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实施“职教名师”“技能大师”工程等重要任务。三是高效率协调落实。建立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系统设计职业教育体系框架,规划部署职业教育提质创优发展路径。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发展新时代职业教育,为江西省建成职教创新发展高地提供可借鉴复制的“萍乡经验”。

  二、扩容提质高速推进,紧抓“育训结合”“着力点”

  一是实施好扩容工程。萍乡市有应用型本科院校1所,专业特色高职院校3所、均衡发展中职学校10所,实现达标中职学校县区全覆盖,职业教育结构布局持续优化,职普比已达4.7:5.3。今明两年将投入15亿元,增加10000个中职学位,职普学位比达到5:5。集中建设萍乡市公共实训基地、赣西装配制造公共实训基地、卫健产业人才培训基地3个市级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推动职业教育发展路径、培养模式与本地优势特色产业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培养源源不断的产业发展生力军。二是实施好提质工程。高标准成立了职业教育研究中心,配备专职教研员,建立专业指导委员会,设立学科中心;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邀请劳模工匠进校宣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建设职教红色文化研学基地,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实施好“文明风采”活动,开展好教师职业技能大赛、学生技能大赛,极大提升了职业教育教学质量。

  三、校企协作高频互动,涵育产教融合“增长点”

  一是创建一个服务平台。创建“政校企”服务协作创新平台,采用“引企入校”“校企一体”模式,以产业“链长制”为抓手,以国家级经开区和县区工业园为基地,打造了陶瓷、电瓷、空压机等创新产业链,形成一批萍乡特色产业集群。二是培育一批融合企业。实施现代学徒制或新型学徒制,形成较为成熟的产教深度融合模式。大力推动三一重工、格力电器等100多家全国知名企业和200多家本地优势企业全程参与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三是锻造一条发展新链。推动政府部门、龙头企业和职业学校共同打造教育、人才、产业、创新“四链”,强力推动产业发展。萍乡市莲花县投资7600万元建立产教融合发展实践中心,为教师培训和学生实操提供优质平台,聘请西安交大、山东大学等名校专家学者“传帮带”,全力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型学徒。充分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打造百亿级压缩机产业链,带动形成上下游关联企业200多家,推动压缩机产业迅猛发展。

  下一步,将认真学习兄弟省市的有益经验和特色做法,全力抓好职业教育提质创优工作,充分发挥红色安源精神和赣湘边区位优势,积极融入全国、全省区域发展新格局,着力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进一步推动萍乡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江西省萍乡市)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