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产教互融共生 多方协力共抓 谱写职教高地新篇章

2021-06-04 来源:职成司收藏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贯彻执行职教大会精神,始终坚守商科办学方向,“软商硬做、冷链暖心”,探索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之路。

  一、专业建设突出“高”

  (一)建设产业会客厅,探索“科研+教研+服务”一体化教学模式

  学校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企互融打造商贸流通服务基地,打造产业会客厅。将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的实用技术传授给学生,实现专业建设内涵水平提升,为山东省农业、制造业强省贡献“山商”力量。首批筛选12项高新技术项目,采取“科研+教研+服务”一体化教学模式进行培育。在基地,工作手册就是教材、技术成果就是内容、企业项目就是考题、以项目交付论英雄。(二)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三三三”课程思政教学组织体系

  建立国家、省和校三级联动机制、“三三三”课程思政教学组织体系,保障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顺利进行;建设“分层分类,开源共享”的思政元素库,形成“三融三合三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模式,将课程思政与专业相融、与课程相融、与课堂相融,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有机统一,提升育人效果。

  (三)启动高水平专业升级改造,扎实落地新专业目录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导向,全面体现职业教育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理念,落实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教务处对比学校专业建设情况做新旧对比,按专业大类摸清家底,对归属调整专业,由教务处集中部署落实,更名的专业由各专业组织论证和调整。对市场营销和云计算等两个专业群内相关专业启动专业省级改造工程。

  (四)建设高水平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服务新商科高水平人才培养

  立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紧跟现代商贸流通服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建设现代商贸流通高端服务一体化虚拟仿真实训集群,融入商科综合素质养成教育,建设共享型虚拟仿真教学资源体系,突出商科教育特色,融入思政、商文化和创新创业教育。

  二、引导发展借助“评”

  (一)用好专业评价指挥棒

  建立国家、省、校三个层次和商科类、工科类、文科类、艺术类四个类别的高水平专业(群)评价体系,分别制定评价标准,从专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的契合度、专业发展与企业的融合度、专业建设成效对社会的贡献度等维度开展专业建设全过程评价,将专业学生的就业质量与发展潜力、科技研发与社会服务、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技能等级证书获取率等作为重要评价指标。

  (二)用好教师评价指挥棒

  摒弃“唯帽子”“唯论文”的做法,破立并举,将评价贯穿教师队伍规划、教师选聘、教师培养全过程,坚持师德为首、业绩为要、发展为本,从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科研型三个类别和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初级四个层次,建立学校、行业、企业多元参与的分层分类教师评价体系,将教学能力、企业经历、技术技能积累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等作为重要评价指标。

  (三)用好科研评价指挥棒

  建立以成果质量和贡献度为导向,从科研岗、教学岗、行政岗三个岗位类别和班墨学者、科研名师、科技新星三个层次,校企协同建立分层分类科研评价体系,将技术服务到款额、纵向科研经费、技术交易到款额、服务教学贡献度等作为评价的重要指标,注重对成果应用和转化评价,用高质量科研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促进科研“长入”经济,更好发挥学校服务经济发展的智库作用。

  (四)用好服务评价指挥棒

  从企业培训、社会培训、学生培训三个类别和高级技能、中级技能、初级技能三个层次,社会、企业、学生、学校共同建立分层分类科研评价体系,将培训到款额、培训人次、输出定制培训服务、培训满意度等作为重要评价指标,注重评价投入——产出比,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就业能力、操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迁移能力。

  三、绩效管理着重“控”

  引入预算绩效内控一体化系统,预算绩效指挥棒作用凸显。通过信息化手段形成横向业务一体化、纵向管理垂直化、业务流程透明化、内部控制全程化的预算绩效工作新格局,全面提升学校预算内部控制和绩效管理能力。(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姚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