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世界遗产引领作用’的回响——从福州到喀山”主题边会召开

2021-07-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7月28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世界遗产引领作用’的回响——从福州到喀山”主题边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公室主任夏泽翰出席会议并致辞。

  田学军强调,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此方面,世界遗产大会举办地应当发挥独特引领作用,特别是在示范性、感召性、联动性方面突显引领作用。

  田学军说,本届大会的举办地福州市是一座拥有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上世纪九十年代,习近平主席在福州工作期间,致力于统筹城市发展 “古”与“今”、人与自然、保护与发展的辩证关系,不仅保护了“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抢修了大批古建文物,而且为福州市民留下了天蓝、水绿、山清、城美的宜居环境。经过三十多年不懈努力,福州乃至福建在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积累了生动案例和有益经验。

  田学军指出,本届大会通过了以这座城市命名的《福州宣言》,体现了广大委员国的共同意愿和行动,也是福州留给世界遗产事业的精神财富。大会开创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线审议世界遗产议题的先例,相关操作规范和实践将成为后疫情阶段世界遗产领域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工作的重要参照。

  田学军表示,福州和喀山虽相距遥远,但作为世界遗产大会承办地,共同的责任把两座城市紧紧连在一起。今天的主题边会将推动福州与喀山在遗产保护、世界遗产大会筹备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世界遗产事业贡献力量。

  据悉,世界遗产委员会于2021年3月第15届特别会议决定,将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第45届世界遗产大会。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