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多谋创新之举攻坚之策 开创新时代近视防控新局面

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第三次会议召开

2021-04-01 来源:教育部收藏

  3月31日,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第三次会议召开,审议《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2021—2025年)工作方案》和《2021年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重点工作计划》,部署今年及下一阶段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斌出席会议并讲话,联席会议副召集人、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主持会议。

  陈宝生指出,两年多来,联席会议机制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近视防控决策部署,确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学校与医疗机构落实、社会参与”的近视防控联动格局,增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逐步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深化视力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改善学校和家庭照明条件、坚持规范做眼保健操等有效举措逐步落地落实。面对疫情影响,各部门迅速行动、联合部署、谋划对策,疫情对视力健康的影响已经得到控制,近视防控工作持续向好、总体见效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陈宝生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解决近视防控工作面临的难点、堵点、盲点、痛点。一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协调、协力推进作用,有力带动学校、学生、家庭、医疗卫生机构、政府相关部门一致行动。二要有务实真抓的作风。认真贯彻落实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和2021年近视防控重点工作计划,压茬推进,逐年清单式向前推进。三要有切实管用的实招。统筹抓好“手机、作业、睡眠、读物、体质”五项管理、体育锻炼、条件保障。四要有能看得见的成效。持续部署开展近视防控评议考核,进一步强化防控指标约束,进一步强化省级人民政府责任落实。

  李斌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抓落实,疫情期间对近视防控工作毫不放松,专门召开全国近视防控工作会和全国疾控工作会,层层压实责任措施。受疫情影响,青少年近视防控出现新的情况,面临新的问题,丝毫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紧盯《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目标任务,强化“四方责任”,形成合力,对标对表,全面加强监测、筛查与干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宣教与指导作用,推广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整年推进抓好落实。

  会上,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汇报了联席会议机制第二次会议以来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