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奋力书写直属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共教育部直属机关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

2021-03-23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共教育部直属机关第八次代表大会于3月23日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陈宝生强调,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不忘党的初心使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奋力书写直属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陈宝生指出,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是新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心骨,党的创新理论是必须旗帜鲜明坚持的主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贯穿党的奋斗历程的主线,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提出了相应的时代主题和奋斗主题,广大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角。教育部直属机关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标准,不断增强维护意识、增强维护能力、坚定维护行动,强化对党忠诚教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内容上重“组合”、形式上重“联合”、方法上重“结合”、效果上重“融合”,发挥部党组成员和直属机关司局级干部“领头雁”作用,发挥年轻干部“生力军”作用;坚持抓机关、促战线,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直属机关与直属高校、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主题联学。坚持抓机制、促联动,健全快速反应机制、载体带动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

  陈宝生强调,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现阶段教育坚守初心使命要完成重点任务的明确部署,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锚定建设教育强国目标,坚持巩固抓落实、拓展抓改革,做到有体系的构建、有质量的公平、有差异的均衡、有特色的标准、有重点的改革、有竞争的合作。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直属机关未来5年党建工作的主题,全面推动直属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立标准,把高质量党建的规范立起来、要求严起来;二是促融合,深入实施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党建领航攻坚行动,推动党建和业务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全面融合;三是强基层,深入落实工委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四是抓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制定的政策措施、制度规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基层大胆实践,大胆探索,大胆创新,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强起来、每个党小组都活起来、每名党员都动起来。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邹晓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高度肯定了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对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二是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着力深化理论武装,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抓基层打基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三是进一步把握特点规律,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四是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对照责任清单,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田学军代表中共教育部直属机关第七届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田学军指出,今后5年直属机关党的建设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顶层对标、底部抬高、一线规则、落实为要”总要求,持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制度化、“两个维护”具体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化走深走实,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党的建设和教育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激发基层党组织动力活力,持续强化以落实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强化党建带群建团建,持续健全党建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体系。

  大会还审议通过了直属机关第七届纪委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教育部直属机关第八届党委会和纪委会,选举产生教育部直属机关第八届党委委员21人,第八届纪委委员11人。

  在京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来自教育部机关司局、直属单位的264名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唯)